凉山森林大火30消防员惨死 知情人:官员瞎指挥惹祸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讯】中国四川省凉山州森林大火焚烧近70小时后,于周二(2日)晚间受到控制,但这场大火已导致至少30名消防人员遇难。有资深森林防火人士指出,中共官员好大喜功瞎指挥,让前线消防员盲目送命已是常态。

当地时间3月30日晚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的森林火灾。起火点在海拔3800多米的山区,地势险恶复杂。

大火烧山后,地方当局派出689名人员上山扑火。31日下午风向突变,山火爆燃,导致至少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地方灭火人员失去联系。

至4月1日晚间18时30分,已搜寻到26名失联灭火者的遗体,其余失联人员仍不知去向。4月2日地方政府发布消息称,这场森林大火的明火基本已扑灭。

目前,当地官方公布死亡名单包括27名消防员和3名当地人。其中消防员王佛军和徐鹏龙都只有18岁,是年龄最小的死者。木里县林业局36岁的藏族男子杨达瓦,也在名单中。死者的遗体均被烧焦,在现场被包裹后紧急运抵西昌市,等待进行DNA比对以确认身份。

当地一位市民吕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发生森林大火的地方地形险要,人口密度很小,加上实施禁伐,所以森林覆盖面较大,一旦起火,很容易烧成一片。

30名扑火人员死亡的惨剧已经引起民间舆论的反弹,公众质疑地方当局为何要组织600多人,前往几乎没有人烟、且海拔3800多米的险恶环境下扑火?

曾任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刘福堂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木里县山高谷深,地形复杂,根本不适合强力扑火。官员为了政绩或卸责,漠视灭火人员的生命安全,已导致了众多救火人员死亡的惨剧。

刘福堂说:“这就是跟中国这种体制紧密联系的。森林防火这方面,只重视火灾扑救,不重视人员的安全。一旦着了火,领导为了摆脱个人责任,都到现场去乱指挥。谁官大、谁说了算。实际他们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尤其是安全常识,就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

事实上,在中国大陆发生类似这样动辄数十人因扑救森林大火而丧命的事件屡屡发生,几乎已成为一种“常态”。

例如:1986年云南安宁森林大火烧死了56名救火人员;3天后,玉溪的森林大火中又有24名救火人员在大火中丧生;第二年,内蒙古牙克石林管局林场火灾,又导致26名扑火人员惨死;几天之后,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更让200多人葬身火海。

就在木里县发生森林大火前,据称在2006年的大兴安岭森林大火中,因灭火而被烧成重伤的一级伤残军人敖翀正在微博中维权,当年险些丧命的他虽然侥幸活下来,却成为终身残废人员。后因改制,吉林森林武警被并入吉林内卫武警,他却因此失去了生活来源,已经13个月没有收到每个月950元的工资了。目前,他的相关微博已被删除。

关注此事的杜先生说:“实际上中国的武警、包括消防员,首先是维稳力量,然后参与灭火。他得执行政治命令。你为它牺牲了,孩子为它牺牲了,你的各种待遇到不了位,他有可能去上访,上访的人,他们体系就会严格打击。他的父母可能就这一个儿子,死了以后,他这个父母就是失独家庭。因为他们很多都会上访,他们都是重点盯防对象。前一段时间(中共)就把失独父母、失独家庭当成黑恶势力打击。”

据当地媒体人的消息,四川方面已开始进行舆论维稳,特别严禁媒体追问严重伤亡背后的原因。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