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森林大火30消防員慘死 知情人:官員瞎指揮惹禍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訊】中國四川省涼山州森林大火焚燒近70小時後,於週二(2日)晚間受到控制,但這場大火已導致至少30名消防人員遇難。有資深森林防火人士指出,中共官員好大喜功瞎指揮,讓前線消防員盲目送命已是常態。

當地時間3月30日晚18時許,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雅礱江鎮立爾村發生的森林火災。起火點在海拔3800多米的山區,地勢險惡複雜。

大火燒山後,地方當局派出689名人員上山撲火。31日下午風向突變,山火爆燃,導致至少27名森林消防員和3名地方滅火人員失去聯繫。

至4月1日晚間18時30分,已搜尋到26名失聯滅火者的遺體,其餘失聯人員仍不知去向。4月2日地方政府發布消息稱,這場森林大火的明火基本已撲滅。

目前,當地官方公布死亡名單包括27名消防員和3名當地人。其中消防員王佛軍和徐鵬龍都只有18歲,是年齡最小的死者。木里縣林業局36歲的藏族男子楊達瓦,也在名單中。死者的遺體均被燒焦,在現場被包裹後緊急運抵西昌市,等待進行DNA比對以確認身份。

當地一位市民呂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發生森林大火的地方地形險要,人口密度很小,加上實施禁伐,所以森林覆蓋面較大,一旦起火,很容易燒成一片。

30名撲火人員死亡的慘劇已經引起民間輿論的反彈,公眾質疑地方當局為何要組織600多人,前往幾乎沒有人煙、且海拔3800多米的險惡環境下撲火?

曾任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的劉福堂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木里縣山高谷深,地形複雜,根本不適合強力撲火。官員為了政績或卸責,漠視滅火人員的生命安全,已導致了眾多救火人員死亡的慘劇。

劉福堂說:「這就是跟中國這種體制緊密聯繫的。森林防火這方面,只重視火災撲救,不重視人員的安全。一旦著了火,領導為了擺脫個人責任,都到現場去亂指揮。誰官大、誰說了算。實際他們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常識,尤其是安全常識,就容易造成群死群傷的事故。」

事實上,在中國大陸發生類似這樣動輒數十人因撲救森林大火而喪命的事件屢屢發生,幾乎已成為一種「常態」。

例如:1986年雲南安寧森林大火燒死了56名救火人員;3天後,玉溪的森林大火中又有24名救火人員在大火中喪生;第二年,內蒙古牙克石林管局林場火災,又導致26名撲火人員慘死;幾天之後,大興安嶺森林火災更讓200多人葬身火海。

就在木里縣發生森林大火前,據稱在2006年的大興安嶺森林大火中,因滅火而被燒成重傷的一級傷殘軍人敖翀正在微博中維權,當年險些喪命的他雖然僥倖活下來,卻成為終身殘廢人員。後因改制,吉林森林武警被並入吉林內衛武警,他卻因此失去了生活來源,已經13個月沒有收到每個月950元的工資了。目前,他的相關微博已被刪除。

關注此事的杜先生說:「實際上中國的武警、包括消防員,首先是維穩力量,然後參與滅火。他得執行政治命令。你為它犧牲了,孩子為它犧牲了,你的各種待遇到不了位,他有可能去上訪,上訪的人,他們體系就會嚴格打擊。他的父母可能就這一個兒子,死了以後,他這個父母就是失獨家庭。因為他們很多都會上訪,他們都是重點盯防對象。前一段時間(中共)就把失獨父母、失獨家庭當成黑惡勢力打擊。」

據當地媒體人的消息,四川方面已開始進行輿論維穩,特別嚴禁媒體追問嚴重傷亡背後的原因。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