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轮谈判携4大悬念登场 仍存谈崩可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8日讯】美中28日将启动新一轮贸易磋商,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中方撤回部分贸易承诺,美方也誓言绝不让步,这都给谈判结果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综合各方消息,谈判目前还有四方面问题没有敲定。

一是关税是否撤销。

中方要求协议达成后,美方立即取消此前加征的所有关税,包括针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的25%关税,和针对2,000亿美元日用消费品加征的10%关税。不过,美方倾向于只解除后者,而继续维持前者。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必须将关税保留相当长一段时期,以保证中方切实履行承诺。他在福克斯新闻受访时,明确是要保留500亿关税,并同时特别提及美国已施行半个多世纪的“鸡税”,暗示500亿关税将长期保留。

川普还特别强调,美方坚持保留部分关税,一点也没有给美中谈判造成障碍。

而此前美媒消息称,因为美方不同意解除所有关税,中方撤回了部分贸易承诺。

二是执行机制

为了保证中方切实执行协议,美方誓言必须保留单方面惩罚的权力,即未来如果认定中方违反协议,美方将继续诉诸关税,而中方不得报复。中方此前则公开表态称,执行机制应该是“双向的”。

本月中旬,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对美媒透露,中方谈判代表已经同意了美方要求。不过日前美媒又引述消息指中方尚未答应,显示北京态度或又有反复。

26日,美方主导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表示,中方会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强迫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做出承诺,现在谈判只剩下具体细节及执行框架还需要敲定。

三是采购计划。

中方承诺6年增加1.2万亿美元美国产品,以削减美中贸易逆差。不过专家多认为,这个采购计划实际可行性比较低,因为无论美方产量和中方市场的需求,都很难支撑如此规模的采购计划。

其中比较容易付诸实施的是采购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但是美媒消息指,美国半导体业已经拒绝了中方增加采购美国芯片的计划。

中方采购大单中,本来可能包括美国波音飞机。但是中共率先停飞了近期频发空难的波音737 MAX,给这笔采购大单划上了问号。

日前,中方刚刚向波音的竞争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公司采购了300架飞机,总价值接近300亿欧元。

四是谈判结束时间。

本月底,美中高层代表将在北京举行谈判,4月初转战华盛顿,再进行下一轮谈判。美方表示,希望能在4月达成协议。但是,未知中方是否届时再次施展拖延战术,将谈判拉长。

3月1日,即90天谈判期限结束时,因为美方认为“接近达成协议”,所以宣布延后了谈判期。

但美国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日前表示,“我有点觉得这是(中方的)一种贸易谈判策略:他们让你产生希望和乐观,之后进两步,退一步;然后再进一步,退两步。”

不过,根据白宫的表态,中共再次拖延的机会可能不多了。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本月在国会作证时,提到了谈判进入“最后几周”的说法。川普日前也在白宫表示,谈判结果如何,未来三、四周就会看到。外界分析,这等于已经给北京下了最后通牒。

川普26日向参议员们表示,目前的目标是与中方达成“极好的协议”,不会退而求其次。莱特希泽同日也表示,对达成协议“不一定充满希望”,“若可达很棒的协议,我们不会失之交臂,若没有,我们会找到另一个方案”。

外界分析,美方已暗示,谈判破裂并不是没有可能。

美媒引述专家分析,美中贸易战最多只能暂时缓解,最终川普政府还会加征关税。路透社日前报导,美国业界已将“美中贸易冲突长期化”列入未来经营的重要考量,正在加紧撤离中国。日本共同社今年1月报导,由于对美中关系改善不抱期望,日本企业把在华生产基地转移到别处的动向似乎仍将持续。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