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美中签约大势所趋 只待临门一脚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李天笑:首先,川习都有签约的意愿。如果川普一味想打,或习近平一心想拖,这约是签不成的。川普通过关税打贸易战是有既定目标的,目标是为了纠正美中经贸不公平状态,而现在签约已到时候,可以收获阶段性结果,可以进一步以此为基准推动全球经济秩序改革,推动中国内部改制变局。习近平通过签约可以逐步消除关税压力,可以缓解国内经济下滑问题,可以推动内部法律和政治改革,可以否定中共和江泽民的经贸政策和清除江派残余势力。

双方签约的最新迹象至少有三个:1、这周双方马上开始两轮互访会谈解决最后的难点,而谈判的密集频率说明成交接近最后完成; 2、川普在3月23日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签约已非常接近(Getting very close);3、川普宣布保留对最早500亿中国商品25%的关税后,中方非但没有叫停或拖延谈判,反而3月21日迅速一次性公布了美中下一周马上开始两轮互访磋商的安排。这绝对是不同寻常的。按以往惯例,中方不仅对谈判进展不透露,就是谈判的时间安排,也是压到一轮谈判结束时,才宣布下一轮的时间。这就透露,即使川普保留先期关税,中方也认为是可以商谈的。这笔账很容易算明白的:先期500亿商品的25%关税是125亿;但如果不能签约,第二期2000亿10%关税增加到25% ,就是500亿;如果再加上对剩余的2000多亿征税,总共达1000多亿。125亿与1000亿孰大孰小?加上对中国经济严峻局面的负面影响,这很容易成为江派残余进行捣乱的口实。这个帐怎么算习近平应该很清楚。

不管是出于利益、压力、还是其他因素,川习有签约的坚定意向是肯定的。实际上,签约也是川习同期执政下一步合作的基础。

其次,既然双方有签约意愿,那为何迄今未签约,双方有没有在拖延?我的判断是双方都没有拖延。从中方看,习很难承受长期关税压力。川普说,中国经济下滑了32%~38%,而美国经济却几乎上升了50%。这个数字怎么算出来的不清楚,但与中共官方承认的经济下行压力是一致的。不尽快签约中共和江泽民遗留的各方面隐患都会进一步显现和爆发出来,会给江派搞倒习近平造成机会。美方拖延更无必要,川普的一贯态度是,达标就签,不达标就不签。这一原则川普曾经在川金会使用过。但同时川普看到签约条件成熟,一些所谓难点都可通过谈判解决,仅仅一些技术工作需要时间,川普会给与适当宽容时间。川普3月1日增税延期就是一个例子。这不是拖延,也不是软弱,而是通情达理和善意。

迄今未签约是因为有几个所谓难点。这些难点有些不是这次可以彻底解决的,但可以收获阶段性结果,并以此阶段性结果为基点以后解决;有些这次就可以解决,但需要一些时间谈判。所以时间拉长了。

1、中方的掠夺性结构是中共和江泽民执政长期形成的,表现是不合理经贸结构和缺乏法律法规,根子是党控制一切的政治制度,政治制度是仅靠这次协议无法彻底解决的。比如中共两会通过了《外商投资法》,但处理盗窃知识产权和强制转让技术的工作机制和法庭法官仍然是由中共指定,这就无法保障公正执法。这只有把中共从中国剥离掉才能做到。但是,从另一角度看,这次协议正好提供了进一步政治变革的契机。

2、正因为中共法律不能解决问题,美方才一定要纳入执行机制,作为协议一部分。川普高级顾问库德洛表示,美方已与中方就如何执行的问题达成了初步协议,即如果中方违反承诺,美国将可以长期保留一部分关税,也可以对某些产品增加关税,而且中方不能进行报复。这可以说,另辟蹊径避开了《外商投资法》的不足,把执行机制主导权抓在手里;这也可以说,填补了《外商投资法》的执行细节。

3、作为执行机制的措施,用什么样的节奏取消关税惩罚也是所谓难点。中方要求一次性取消,美方要求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观察中方执行情况。目前看来这个难点也不难解决。因为川普坚持保留前期500亿25%关税后,中方同意继续商讨。

4、最后,就是正在被习清理的江派残余势力用各种捣乱干扰达成协议。这是不是难点?从习两会上成功消除各种杂音和快速通过《外商投资法》等行动来看,习目前仍是大权在握,只要习想干,清除江派捣乱应该是小菜一碟。

总而言之,签约不存在实质的难点,所谓难点通过这次川习谈判都是可以解决的。所以,在川习的强烈签约意愿下,签约势在必行,必成无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