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孟晚舟停购芥花籽 加官员吁驱逐中国冬训运动员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讯】近日有消息称,中共为报复华为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现已全面停购加国芥花籽(canola seed)。对此,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建议加国政府应驱逐正在加拿大备战2022北京冬奥的中国运动员。舆论认为,中方的报复行动恰恰说明了华为公司与中共官方的关系非同一般,使用其设备的风险巨大。

据香港东网消息,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3月22日建议加国政府,把目前正在加拿大备战2022北京冬奥的中国运动员驱逐出境,以此来报复中共政府无理全面停购加国芥花籽的行为。

赵朴说:“在贸易方面,我们正在损失数以十亿加拿大元计的金钱,现在是时候展示我们的不满了。”

资料显示,赵朴曾于2012年至2017年间出任驻华大使,他与现在已经被中共国家安全局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员康明凯曾经共事。

中国华为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加拿大被逮捕后不久,中共海关总署即宣布取消加国一家农业公司的芥花籽进口许可,近日更传出消息,指中国企业现在已经全面停购加拿大农产品的芥花籽。

加拿大芥花籽协会3月21日表示,加拿大的出口商反映,近来中国进口商不愿再采购加拿大的芥花籽,显示中共政府已经要求中国企业全面停购加拿大芥花籽。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对加拿大执法机构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的报复行动。

资料显示,加拿大是全球芥花籽的重要产地,芥花籽是榨取芥花油(Canola oil)的原料,而中国是加拿大芥花籽出口的主要国家。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去年从加拿大进口的芥花籽达21亿美元,相当于加拿大出口所有芥花籽产品总价值的40%。

自从去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以来,加中关系持续紧张。作为报复手段,中共官方已经以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为由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籍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迄今为止,中方尚未公布任何确凿的证据来证实其对上述两名加拿大公民提出的指控,而美国检方已正是向孟晚舟提起诈欺指控并公布了部分指控的事实依据。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日前公开表示,中方全面停购加拿大芥花籽的行动与孟晚舟被拘留一事“绝对有关”。

马大维并指出,中共的这种报复行动恰恰提醒了加拿大政府,的确应该禁止华为向加拿大提供5G网络设备。他说:“这是一个好的例子,加拿大人现在应该相信(使用华为5G)风险太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