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孟晚舟停購芥花籽 加官員籲驅逐中國冬訓運動員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訊】近日有消息稱,中共為報復華為副總裁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現已全面停購加國芥花籽(canola seed)。對此,加拿大前駐華大使建議加國政府應驅逐正在加拿大備戰2022北京冬奧的中國運動員。輿論認為,中方的報復行動恰恰說明了華為公司與中共官方的關係非同一般,使用其設備的風險巨大。

據香港東網消息,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3月22日建議加國政府,把目前正在加拿大備戰2022北京冬奧的中國運動員驅逐出境,以此來報復中共政府無理全面停購加國芥花籽的行為。

趙樸說:「在貿易方面,我們正在損失數以十億加拿大元計的金錢,現在是時候展示我們的不滿了。」

資料顯示,趙樸曾於2012年至2017年間出任駐華大使,他與現在已經被中共國家安全局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員康明凱曾經共事。

中國華為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加拿大被逮捕後不久,中共海關總署即宣布取消加國一家農業公司的芥花籽進口許可,近日更傳出消息,指中國企業現在已經全面停購加拿大農產品的芥花籽。

加拿大芥花籽協會3月21日表示,加拿大的出口商反映,近來中國進口商不願再採購加拿大的芥花籽,顯示中共政府已經要求中國企業全面停購加拿大芥花籽。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對加拿大執法機構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報復行動。

資料顯示,加拿大是全球芥花籽的重要產地,芥花籽是榨取芥花油(Canola oil)的原料,而中國是加拿大芥花籽出口的主要國家。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從加拿大進口的芥花籽達21億美元,相當於加拿大出口所有芥花籽產品總價值的40%。

自從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以來,加中關係持續緊張。作為報復手段,中共官方已經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籍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迄今為止,中方尚未公布任何確鑿的證據來證實其對上述兩名加拿大公民提出的指控,而美國檢方已正是向孟晚舟提起詐欺指控並公布了部份指控的事實依據。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日前公開表示,中方全面停購加拿大芥花籽的行動與孟晚舟被拘留一事「絕對有關」。

馬大維並指出,中共的這種報復行動恰恰提醒了加拿大政府,的確應該禁止華為向加拿大提供5G網絡設備。他說:「這是一個好的例子,加拿大人現在應該相信(使用華為5G)風險太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