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专访巴西外长:川普现象深刻影响世界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讯】巴西新任总统博索纳罗,3月19号到访白宫,和美国总统川普会晤。两人宣布将建立巴西与美国之间的盟友关系。新唐人大纪元媒体集团,访问了巴西外长艾拉乌乔,来听他谈一谈,博索纳罗上任后,巴西的外交政策发生了哪些转变,巴西将如何处理与美、中之间的关系。

19号,川普在白宫会晤了来访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双方就经济、军事合作、以及委内瑞拉局势等议题交换意见。两人在记者会上,宣布将努力建立美巴之间的盟友关系。

美国总统 川普:“今天的会谈非常棒。正如我告诉博索纳罗总统一样,我还打算指定巴西为美国“非北约主要盟国”,未来甚至有可能,变成北约盟友。 ”

巴西外长艾拉乌乔对此表示,从历史上看,美国和巴西在大半个二十世纪都保持伙伴关系,该时期也是巴西发展最快的时期。但后来,巴西放弃了这一政策,不知是不是巧合,巴西的经济也渐渐衰退,陷入停滞。

巴西外长 艾拉乌乔:“巴西人和美国有紧密的联系,这对巴西人十分自然,原因包括文化、走向自由社会制度的历程等等。而巴西政府在之前很长时间里却否定了这种天然的联系,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

艾拉乌乔长期以外交官员身份代表巴西进行贸易谈判。艾拉乌乔逐渐发现,左倾政府宣传的所谓民族主义保护政策,实际的受益者却是那些腐败的官员。作为一个笃信上帝的保守派人士,他发现在政治上缺少代表自己价值观的人物,直到博索纳罗的出现。

巴西外长 艾拉乌乔:“我开始感到期待有不同视角的政治力量出现,就是理性对待经济,这在民族主义经济理念中是欠缺的。”

在执政理念上,博索纳罗与川普有很多相近之处,因此被称为“巴西川普”。他的竞选口号“巴西先于一切,而神高于一切”,与川普的“美国第一”、“天佑美国”十分相似。他也反对社会主义,批评媒体制造假新闻,并强调重视家庭和宗教等传统价值观等。

艾拉乌乔说,川普现象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巴西外长 艾拉乌乔:“川普现象改变了大局,对于那些想要在国内外政治寻求改变的人来说。这很重要,而打响的第一枪当然就是川普在大选获胜。我感受到这一事件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它对国家在社会生活的重要性的意义,它对传统价值观与自由经济相结合的意义。”

对于委内瑞拉当前的局势,艾拉乌乔认为,博索纳罗的上任对委内瑞拉以至南美的局势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巴西将会代表传统价值观,坚定地站在委内瑞拉人民一边,帮助他们恢复民主制度。

巴西外长 艾拉乌乔:“这不仅是委内瑞拉的问题,也是地区甚至世界性的问题,这是在民主国家和社会主义准则,社会主义政权之间的较量。我们有责任感,也有使命感要在这个意义上采取行动。”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每年向中国出口大量的大豆、铁矿石等。期望与美国建立盟友关系的巴西新任政府,将如何处理与中共政权之间的关系呢?艾拉乌乔对此表示,与美国和中共打交道有根本性的不同。

巴西外长 艾拉乌乔:“基本上我们与美国的经济关系是与私企的关系,他们有他们的策略,但他们必须对股东和各自的制度负责,他们会以特定方式做事,当然也会游说,不过是以某些特定的方式。而中国(共)在这方面当然更有椝划性,在中央一级规划,他们的行动是另一种方式,非常强力的一种方式。”

艾拉乌乔表示,之前的巴西政府并没有明确的外交政策对抗中共的国家战略。而新任政府则会采取措施,明确保护巴西利益,一边保持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一边对此保持警惕。

艾拉乌乔说,巴西不会成为美国的附庸,新任政府希望的,是巴西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力量,以更加独立的姿态立于国际舞台。

采访:Jan Jekielek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