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專訪巴西外長:川普現象深刻影響世界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訊】巴西新任總統博索納羅,3月19號到訪白宮,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兩人宣布將建立巴西與美國之間的盟友關係。新唐人大紀元媒體集團,訪問了巴西外長艾拉烏喬,來聽他談一談,博索納羅上任后,巴西的外交政策發生了哪些轉變,巴西將如何處理與美、中之間的關係。

19號,川普在白宮會晤了來訪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雙方就經濟、軍事合作、以及委內瑞拉局勢等議題交換意見。兩人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努力建立美巴之間的盟友關係。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的會談非常棒。正如我告訴博索納羅總統一樣,我還打算指定巴西為美國「非北約主要盟國」,未來甚至有可能,變成北約盟友。 」

巴西外長艾拉烏喬對此表示,從歷史上看,美國和巴西在大半個二十世紀都保持夥伴關係,該時期也是巴西發展最快的時期。但後來,巴西放棄了這一政策,不知是不是巧合,巴西的經濟也漸漸衰退,陷入停滯。

巴西外長 艾拉烏喬:「巴西人和美國有緊密的聯係,這對巴西人十分自然,原因包括文化、走向自由社會制度的歷程等等。而巴西政府在之前很長時間裡卻否定了這種天然的聯係,出於意識形態的原因。」

艾拉烏喬長期以外交官員身份代表巴西進行貿易談判。艾拉烏喬逐漸發現,左傾政府宣傳的所謂民族主義保護政策,實際的受益者卻是那些腐敗的官員。作爲一個篤信上帝的保守派人士,他發現在政治上缺少代表自己價值觀的人物,直到博索納羅的出現。

巴西外長 艾拉烏喬:「我開始感到期待有不同視角的政治力量出現,就是理性對待經濟,這在民族主義經濟理念中是欠缺的。」

在執政理念上,博索納羅與川普有很多相近之處,因此被稱爲「巴西川普」。他的競選口號「巴西先於一切,而神高於一切」,與川普的「美國第一」、「天佑美國」十分相似。他也反對社會主義,批評媒體製造假新聞,並强調重視家庭和宗教等傳統價值觀等。

艾拉烏喬說,川普現象對整個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

巴西外長 艾拉烏喬:「川普現象改變了大局,對於那些想要在國内外政治尋求改變的人來説。這很重要,而打響的第一槍當然就是川普在大選獲勝。我感受到這一事件對世界意味著什麽,它對國家在社會生活的重要性的意義,它對傳統價值觀與自由經濟相結合的意義。」

對於委内瑞拉當前的局勢,艾拉烏喬認爲,博索納羅的上任對委内瑞拉以至南美的局勢都產生了重要影響。巴西將會代表傳統價值觀,堅定地站在委内瑞拉人民一邊,幫助他們恢復民主制度。

巴西外長 艾拉烏喬:「這不僅是委内瑞拉的問題,也是地區甚至世界性的問題,這是在民主國家和社會主義準則,社會主義政權之間的較量。我們有責任感,也有使命感要在這個意義上采取行動。」

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巴西每年向中國出口大量的大豆、鐵礦石等。期望與美國建立盟友關係的巴西新任政府,將如何處理與中共政權之間的關係呢?艾拉烏喬對此表示,與美國和中共打交道有根本性的不同。

巴西外長 艾拉烏喬:「基本上我們與美國的經濟關係是與私企的關係,他們有他們的策略,但他們必須對股東和各自的制度負責,他們會以特定方式做事,當然也會游説,不過是以某些特定的方式。而中國(共)在這方面當然更有槼劃性,在中央一級規劃,他們的行動是另一種方式,非常强力的一種方式。」

艾拉烏喬表示,之前的巴西政府并沒有明確的外交政策對抗中共的國家戰略。而新任政府則會采取措施,明確保護巴西利益,一邊保持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一邊對此保持警惕。

艾拉烏喬說,巴西不會成爲美國的附庸,新任政府希望的,是巴西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和力量,以更加獨立的姿態立於國際舞臺。

采訪:Jan Jekielek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