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腾讯台湾落地 各界警中共统战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讯】中共最大影音串流平台“腾讯视频”,计划在今年5月落地台湾。此外,“优酷视频”也将于今年登台。中共扶植的企业大肆进军台湾,台湾各界都在关注。

中共最大影音串流平台OTT“腾讯视频”计划5月在台湾落地,进行视频播送,合作代理商已在台北101大楼租用办公室。此外,中共另一OTT“优酷视频”今年也将循相同模式落地台湾。

据了解,中共百度集团旗下的影音串流平台“爱奇艺”,2016年申请在台湾设立公司时,被经济部投审会驳回,认为它不属于目前被许可开放的中资项目,同时这个平台有“政治、社会、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响国家安全”的疑虑。

但是,爱奇艺利用台湾法律漏洞,在台架设“爱奇艺台湾站”,再透过台湾代理商“欧锑锑”代为宣传、经销,营运至今。

事实上,腾讯的官方背景非常鲜明,它本身就负有执行中共使命的任务。根据广东省委旗下《南方》杂志2017年报导,腾讯公司党委下设12个党总支和116个党支部,党员超过7000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23%,60%以上的党员都是骨干技术人员。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4号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政府并未开放中共影音串流平台落地;根据已掌握的情资,这是中共广电总局下达的战略指示,要求大陆OTT业者积极对外输出,明定台湾是海外第一站,也是最重要一站。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腾讯其实是中共的国营事业,裹上民营的外衣,对外经营。台湾相关的法规不会允许像腾讯这样的媒体公司来台湾落地。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是被中共严格控制的这样的一个媒体经营形态来讲,它可以说就是一个中共代理人,所以如果来落地的话,这个问题当然是很严重。如果它不落地的话,它仍然可以在台湾透过代理人来经营,所以我们也在观察到底NCC(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会用什么方式来处理这个议题。”

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认为,“腾讯视频来台落地,是中共的一种统战方式。他提议,基于对等原则,台湾也可以到对岸向中共进行统战。

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当然,它绝不肯开放我们的媒体到中国,所以,我们也应该严格禁止他们目的非常鲜明的统战的目的的这些平台,不应该在台湾设立。”

张锦华教授分析说,台湾OTT的市场并不大,对台湾业者而言获利空间有限。但对中共而言,推展“大外宣”、在台湾进行统战,这是它主要的目的,也是它一贯的目的,所以中共不在意是否营利。

张锦华:“在这个所谓的网络媒时代里面,不管它是文化宣传也好,利用假新闻来攻击也好,或是混淆视听也好,对它而言,这些媒体最重要的目的是达成它的政治目的,而不是它的市场目的。”

台湾立法委员郑运鹏14号在民进党团召开的记者会中表示,腾讯视频落地台湾,表面上似乎是拓展影音市场,但背后恐怕有统战目的。他以台湾资深媒体人黄光芹遭中共网军在网络上的谩骂、攻击为例,指出,现在中共网军可以翻墙来台四处造谣攻击,不用付出法律责任。如果这些“五毛党”也跟着腾讯一起落地,那么,台湾“言论自由”被滥用的程度,将无法想像。

台湾《自由时报》引述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的言论说,中国网路视频业者披着自由经济市场的外衣,在中共党、政、军的操控下,挟带政治目的来台,企图影响台湾的选举、政治与收视的年轻族群。

张锦华教授表示,由于两岸在语言、文化上是可以互通的,所以台湾的民众容易被吸引。但在中共控制之下,它的影音串流平台上的节目内容有很多的谎言,它的娱乐也是麻痹人心。今天台湾民众在对中共的统战应该有所警觉之外,台湾应更积极的建立自己优质的影视文化。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