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减税降费刺激经济 中共打硬仗行吗?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推出2万亿减税降费,希望能刺激经济。评论认为,当局宣布减税是在国内外经济压力下,不得不做出的决定,这是宣传口号大于实质意义。业界也忧心这会不会又是中共对企业和个人又一轮明降暗增的“大收割”。

中共应对国内经济放缓和美中贸易争端,已经是满头大汗。面对今年严峻及复杂的环境,当局准备打硬仗,在今年年度“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推出减税降费政策。

有别于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国制造2025”,当局今年低调不提,只说在经济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加情况下,今年成长目标设定在6%至6.5%,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预计将削减将近3000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和社保缴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政府一直在观察美国的经济走向,从川普政府减税和刺激对企业松绑的政策开放,美国经济蓬勃发展,中共可能是想学习美国的做法,但实际上并不会起太多的作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美国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国家,并且国家的税收跟企业的利润,和老百姓收入,这些都是非常紧密联系起来的。对中国来说,国企也好,它的投资实际上都是中共政策的导向,就是政府官员给的,实际上跟税率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曾指出,中国成长放缓,主要原因是民间企业信心受创。当局需要实施税改、政改、国家体制改革等系列措施,才能挽救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

北京农业咨询分析师马文峰:“不减税的话,我们企业负担太重,我们社会成本太高。重要的是,社会总需求是不是正常,大家能不能挣到钱。”

谢田认为,中共两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政策,是宣传口号大于实质意义,是在国内、外经济压力下,不得不做出的决定。

谢田:“不能保证下面会不会贯彻,这些地方政府也好,各个部委也好,下面也好,完全可以用新的税种或新的方法,新的收费方法,把减少的赋税成本再补回来。”

据了解,中共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在税收以外,还加收繁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例如深圳市,要收取“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等高达53项杂费。

谢田:“因为减税涉及到很多政府税收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共各级地方政府它的杠杆率非常之高,就是借贷严重,那个冗员也很严重,这样的话,意味着政府的收入减少,政府继续运转很难维持下去,还有中共这些为了维护社会稳定投入大量资金,需要大量的职工,如果减税,收入减少,它还能不能维持它的政局,这都是问题。”

分析认为,中共党、政、军编制人员过剩,支出费用过于庞大,这些都必须靠全国纳税人来买单。

马文峰:“我们政府机构冗员更多了,缩减政府机构,很多单位是没用的,行政审批、政治影响我们经济发展。我们要想减税,首先必须是减掉政府的支出,我们政府官员他们的超预算、超级待遇。一个官员养老,就够好几10人的支出。”

“德国之声”引述经济学专家沈凌的分析,认为这次“减税降费”是为了平息过去一年,政府承诺减税却没有得到落实所引发的民怨。沈凌认为,政府减了一些税,但增加更多的债务,是把负担延到未来。

谢田:“其实中国的经济还能撑多久?在中共这个体制之下,还能撑多久还是个问题,所以对于未来的影响很难预料。但是可以预料一点,就是减税对中国经济的下滑,恐怕不会起到什么真正的作用。”

中共当局声称,去年中国的经济成长率是6.6%。对此,曾多次批评中国经济数据灌水的向松祚表示,如果这个成长率正确无误,当局根本不需要急于推出新的财政措施。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