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減稅降費刺激經濟 中共打硬仗行嗎?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推出2萬億減稅降費,希望能刺激經濟。評論認為,當局宣布減稅是在國內外經濟壓力下,不得不做出的決定,這是宣傳口號大於實質意義。業界也憂心這會不會又是中共對企業和個人又一輪明降暗增的「大收割」。

中共應對國內經濟放緩和美中貿易爭端,已經是滿頭大汗。面對今年嚴峻及複雜的環境,當局準備打硬仗,在今年年度「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宣布,推出減稅降費政策。

有別於連續三年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中國製造2025」,當局今年低調不提,只說在經濟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增加情況下,今年成長目標設定在6%至6.5%,並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預計將削減將近3000億美元的企業所得稅和社保繳款。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政府一直在觀察美國的經濟走向,從川普政府減稅和刺激對企業鬆綁的政策開放,美國經濟蓬勃發展,中共可能是想學習美國的做法,但實際上並不會起太多的作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美國是真正的市場經濟國家,並且國家的稅收跟企業的利潤,和老百姓收入,這些都是非常緊密聯繫起來的。對中國來說,國企也好,它的投資實際上都是中共政策的導向,就是政府官員給的,實際上跟稅率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曾指出,中國成長放緩,主要原因是民間企業信心受創。當局需要實施稅改、政改、國家體制改革等系列措施,才能挽救中國的經濟結構問題。

北京農業諮詢分析師馬文峰:「不減稅的話,我們企業負擔太重,我們社會成本太高。重要的是,社會總需求是不是正常,大家能不能掙到錢。」

謝田認為,中共兩會工作報告提出的減稅政策,是宣傳口號大於實質意義,是在國內、外經濟壓力下,不得不做出的決定。

謝田:「不能保證下面會不會貫徹,這些地方政府也好,各個部委也好,下面也好,完全可以用新的稅種或新的方法,新的收費方法,把減少的賦稅成本再補回來。」

據了解,中共中央、地方各級政府,在稅收以外,還加收繁重的「行政事業性收費」,例如深圳市,要收取「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復費」等高達53項雜費。

謝田:「因為減稅涉及到很多政府稅收的問題,我們知道,中共各級地方政府它的槓桿率非常之高,就是借貸嚴重,那個冗員也很嚴重,這樣的話,意味著政府的收入減少,政府繼續運轉很難維持下去,還有中共這些為了維護社會穩定投入大量資金,需要大量的職工,如果減稅,收入減少,它還能不能維持它的政局,這都是問題。」

分析認為,中共黨、政、軍編制人員過剩,支出費用過於龐大,這些都必須靠全國納稅人來買單。

馬文峰:「我們政府機構冗員更多了,縮減政府機構,很多單位是沒用的,行政審批、政治影響我們經濟發展。我們要想減稅,首先必須是減掉政府的支出,我們政府官員他們的超預算、超級待遇。一個官員養老,就夠好幾10人的支出。」

「德國之聲」引述經濟學專家沈凌的分析,認為這次「減稅降費」是為了平息過去一年,政府承諾減稅卻沒有得到落實所引發的民怨。沈凌認為,政府減了一些稅,但增加更多的債務,是把負擔延到未來。

謝田:「其實中國的經濟還能撐多久?在中共這個體制之下,還能撐多久還是個問題,所以對於未來的影響很難預料。但是可以預料一點,就是減稅對中國經濟的下滑,恐怕不會起到什麼真正的作用。」

中共當局聲稱,去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是6.6%。對此,曾多次批評中國經濟數據灌水的向松祚表示,如果這個成長率正確無誤,當局根本不需要急於推出新的財政措施。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