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美中贸谈将有“重大宣布”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取得成功感到乐观。他表示,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会有重大宣布。有美媒称,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的最后阶段,并可能在即将召开的川习会上敲定最终协议。

3月5日,《美国之音》报导说,蓬佩奥4日在爱奥华州的德梅因市谈及美中贸易谈判的进展时说,“直到结束才是真的结束了,但谈判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因此我认为很有希望,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会有重大宣布。”

蓬佩奥当天在接受广播电台采访时也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决心为爱奥华州的农民争取公平的机会,通过向中国出售产品,来阻止中国人窃取他们的知识产权和剥夺他们的竞争能力。”

自去年北京对美国农产品征收关税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大幅减少,损失最严重的包括美国农场主。爱奥华州农场主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是油籽和谷物。

去年12月川习会达成贸易战暂时停火90天共识,截至2月下旬,美中官员进行四轮密集谈判。

川普总统2月24日发推文说,谈判有“实质进展”,他决定推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果有更好的进展,计划在海湖庄园举行川习会,达成最终协议。

美财长姆钦及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2月下旬的谈判进展得非常顺利,多达150页的协议文本已接近完成,如果中方同意,有机会于3月底在佛州海湖庄园召开川习会。

《华尔街日报》引述熟悉谈判进展的消息人士透露,美中正在按照2月下旬达成的谈判进展做最后冲刺,并已接近完成阶段。北京承诺降低对美国农产品、化学品、汽车和其它产品的关税及其它限制,华府则考虑取消大部分对中国产品的惩罚性关税。

川普总统3月1日发推文表示,由于美中贸易谈判进展得很顺利,他要求中国“立即”取消对美国农产品的所有报复性关税,并且他也推迟对中国商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

川普原定在3月1日最后期限之后对价值2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增收关税,从10%提高到25%。

川普说,他可能在川习会上最终敲定双边贸易协定的细节。该协议旨在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包括提高有关中国产业补贴和国有企业的透明度,并解决美国对中方强迫技术转让和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关注。

知情人士表示,川普和习近平有可能在3月27日左右举行峰会,达成最终协议。3月下旬,习近平将出访意大利及法国。对中方来说,习访欧行程结束后,赴美与川普会晤,可以降低他向川普做出让步的舆论批评。

华尔街重量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4日在报告中预测,川习会将有75%的概率达协议,美方将保留部分关税,视中方执行协议的情况,可能会逐步撤除。

不过,高盛也预计,美国的部分关税在2020年前不会被撤销。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