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顶级智库揭中共如何干预外国内幕

【新唐人2019年02月24日讯】英国顶级智库最近对外公布一份报告,披露中共在海外实施的各种形式的干预行动,包括“精英俘获”、在海外撒钱制造“依赖性”、在外国政要身边安插中共的人做顾问等。这份具有相当深度的研究报告,也表明了西方对中共立场的改变。

英国智库“RUSI”在2月20号对外公布一份报告,名为《中英关系:影响与干预的界限在哪里?》(China–UK Relations Where to Draw the Border Between Influence and Interference?)。

这份报告从七个领域,包括学术界和智库、西方媒体和出版自由、言论自由和法治自由、公共政策与政治、间谍、对重要国家基础设施的威胁和更广泛的技术威胁等方面,揭示中共的干预。

1.学术界和智库

2.西方媒体和出版自由

3.言论自由和法治自由

4.公共政策与政治

5.间谍

6.对重要国家基础设施的威胁

7.更广泛的技术威胁

报告说,中共对外国干预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精英俘获”(elite capture):任命在外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到中国公司、智库或大学任职,目标包括前政要、公务员、商人和学术界或智库的高级工作人员等。中共通常会给他们提供慷慨的咨询费。此外,中共还安插自己人作为西方政治人物的顾问来推动其利益。

报告还指出,中共还控制居住在海外的中国学生、学者、商人以及海外华人,帮助推动它的利益。中共通常利用这些华人的亲戚或商业利益为施压杠杆来迫使他们这样做。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从过去的韬光养晦变成扩张型之后,中共给全球安全和全球和平带来了威胁。西方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去研究中共,现在西方终于把它的本质研究清楚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的这些东西实际上是它几十年不变的这种手法,而且它也找不出更好的手法来了。就是威胁、利诱、谎言、暴力,然后再就金钱收买。这些伎俩来来回回用多了以后,西方人也把它看得非常清楚了。”

RUSI报告说,中共最重要的考虑,是确保能够持续掌权,它首要任务就是避免不稳定和动荡这些可能导致它被推翻的因素。因此,中共把控制海外对中共的评论,看得与在国内加强专制合法性一样重要。

报告在每个领域给出了相应采取行动的建议。

“RUSI”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智库,它也是英国顶尖的国防与安全智库。它是由曾打败拿破仑的威灵顿(Arthur Wellesley)公爵创办,一直保持政治上的独立性。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现在这份报告出炉,我觉得他们对中共的报告已经认识到了一个相当详尽、相当到位的这样一个地步。这份报告揭示了中共在海外参透的各种各样的办法,其实是一个相当一份值得大家去阅读的一个报告。”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这份报告揭示的中共实施精英俘获也好,拉拢胁迫政要的助手、家人朋友也好,还是对地方要员威胁与利诱齐上也好,就是让你渐渐的为它说好话,做中共的说客。

田园认为,中共这样做的背后用意就是最后要达到中共的权力能在全球横行无阻,独霸全球。它是想通过西方流行的一个词叫“锐实力”来实现的。

田园:“它想用锐实力去统治全球。那么在这种锐实力的影响下,所有国家对中共这种崛起、对中共的这种独霸全球的有所警惕和比较反对的这样的人士,都会受到中共的这种锐实力的威胁。”

不断披露中共海外渗透的纽西兰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学教授布莱迪,她的住所过去曾遭匪徒闯入盗窃。有三部手提电脑、两部手机和一张加密存储卡被偷。

她储存在其中一部电脑内的研究论文《魔法武器》,披露了中共如何全方位渗透。而她的办公室之前曾经被劫,随后她还收到恐吓信,威胁将对她做出攻击等。她的汽车还被人做了手脚。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对她的报复。

田园指出,对于顺从的,中共会给他们各种各样的奖励和好处;相反,中共就会给予各种各样的干扰、打击,这就是中共的统战策略。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