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19年“一号文件”土地私有制被禁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讯】日前,中共官方对外发布2019年“一号文件”,首次明确农村土地绝对不搞“私有化”。有分析指出,土地公有化是中共“国进民退”政策的又一体现,也是导致中国农村贫穷,和抗强拆群体性事件频发的根源。

每年中国传统新年结束后,中共都会公布外界所称的“一号文件”,主题无一例外,都是“三农”(农业、农民、农村)问题。2月19日,中共官方对外发布2019年“一号文件”,文件延续此前态势,重点仍落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上。

不过,此次“一号文件”虽提出“农村土地改革全面推开”,但却首次以白纸黑字的形式,明确“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也就是说,中共彻底否定了农村土地私有制。

海外华人学者周亚辉撰文称,中共就是搞土地革命和土地改革起家的,以暴力方式强行把地主和富农的土地分给贫农和佃农,然后又以政府的名义把土地公有化。如果中共现在搞土地私有化,中共就是在自己打自己嘴巴,在挖中共自己的祖坟,彻底自我否定中共所谓革命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所以,中共不敢搞土地私有化。

英媒BBC2014年的报导指,不实行农村土地私有化,中国农村无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报导称,土地集体所有制,实际上就是支部书记所有制,农村共产党所有制,这是中国农村贫穷落后的根源。所谓的土地流转和土地经营,都是由农村的土皇帝,党的支部书记决定的。农民没有自主权,权力都在村的党支部手里。

农村的党支部是中国最小最坏的土皇帝,中国农村的坏事,大多都是他们做的。这些土皇帝利用土地公有制,低价批租土地大赚黑钱。目前,政府在征收拆迁时,只是以象征性的低价,征收农民土地,而农民对此无力反抗,因为土地不是私人的。这也是在中国农村频频引发强拆事件的根源。

2011年,广东乌坎村民集体抗争事件引发全球瞩目,事件凸显出“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下隐藏的贪腐、土地财政等弊端。(STR/AFP/Getty Images)

2011年,广东乌坎村民集体抗争事件引发全球瞩目,事件凸显出“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下隐藏的贪腐、土地财政等弊端。由于土地被村委会成员私下变卖,乌坎村村民集体到当地政府抗议。期间,当局抓捕多名村民代表,还有村代表死亡,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包围乌坎村,与村民对峙,爆发警民冲突,这次冲突也是中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起流血群体事件。

报导称,有土斯有财,这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价值观。但中国农民不能自由买卖土地,一旦面临征地又得不到公平合理的赔偿,土地争议导致农民的抗争层出不穷,矛盾不断激化。

据统计,中国每年发生10万起群体性事件,其中类似乌坎的农村抗争事件就占约60%。

北京独立学者高洪明撰文称,中国各地强拆事件的根源,是中国土地公有制与公权暴力的结合。在土地没有实现私有化之前,强拆事件是不会停止上演的,而且会愈演愈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