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商会:美中协议需有执行机制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讯】美中贸易战第七轮的贸易谈判在华府登场,中、美双方已经展开副部长层级磋商。对于谈判进展,美国总统川普说“非常顺利”,但对于是否会展延对中国的关税大限日期,他要外界拭目以待。对此,美国全国商会表达对美、中双方达成权宜协定的担忧,他们认为,美、中任何协议如果没有列入执法机制,那么贸易协议就是失败。

2月21号,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再次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展开谈判。这次会谈重点在于“达成中国必要的结构性改变”,双方还将讨论中国承诺的“从美国采购大量商品与服务”等。

稍早,美国全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总裁薄迈伦(Myron Brilliant)对美国媒体表示,一份最终的全面性协议,必须在“解决一系列结构改革的议题上”有进展,这包括强制技术转移及切实改善“市场准入障碍”,而这都必须是明确、具体且可执行的。

商会认为,如果川普政府无法找到确保执行的方法,那么北京购买再多美国商品,和承诺解决一些经济结构性问题,都没有意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觉得这个反映出来就是说美方对中共的这种信任,它是严重的缺失。另一方面,它是带有强制性和惩罚性的这种执行机制。也就是说,如果一旦发现中共有不遵守协议的行为,那么美方应该给予什么样的相应处置的措施,来进行何种程度的有效的惩罚等等。”

对于美国全国商会的提议,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他们的目地就是要防止中共当局弄虚作假。

唐靖远:“我觉得它对中共来说,可以说其实是非常丢脸的一件事情。因为,0112一个政权它被这种方式来对待,说明对方是把你看成是一个无赖流氓,他并没有把你看成是一个正常国家,或者是一个正常的政府的行为。”

根据商会官员的说法,虽然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战对美国公司造成不确定性,但美国私营部门希望这些结构性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主要问题在于中共政权体制本身就是一个黑箱作业,包括中共所公布的经济数字都是造假的。比如说,在中共补贴中国国企方面,既使中共签下了停止对国企的补贴,也很难得到执行。6因为至今为止,美国和外界都不知道,中共到底给了国企多少补贴。”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要求中共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中共不可能轻易让步。

唐靖远:“因为它事关整个体制的存亡,所以中共的它根本就不可能去兑现这个承诺,因为这个是利害关系所决定的。所以中共的诚信问题,可以说是这个贸易谈判的一大障碍。”

夏小强:“因为一旦作出结构性的改变,中共的政权就要受到威胁。那么中共的所有经济行动和所有的动作,都围绕着维持政权稳定的这个底线,我对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的总体未来不抱乐观态度。”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对于中共是否能够执行协议,感到不乐观,中共不可能接受美国的要求,做出彻底的结构性改变。因为中共是一个司法不独立的政权,既使中共签下一些协议,对美国企业来说,他们也很难在中国获得公平、公正的司法对待。

《纽约时报》报导,中共承诺开放外国银行进入本国市场,但却制定了严苛的监管规定,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市场的份额不足2%。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共虽然承诺开放信用卡支付系统,但是美国国际发卡组织“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大约在一年前,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处理人民币支付的申请,官方却意图拖延不受理申请。据了解,为了进入中国市场,Visa和万事达卡已经争取了十年,却始终被拒。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