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大外宣 美两党议员联手提案反制中共影响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15日讯】美国跨党派联邦参议员周三(2月13日)提出法案,要求政府遏制中共海外影响力,反制中共在美国和盟国操纵媒体、经济胁迫等行为。有分析指,中共“大外宣”是法案针对的主要目标之一。

这项“反制中国政府与共产党政治影响力运作法案”由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与民主党参议员马斯托(Catherine Cortez-Masto)共同提出。鲁比奥也是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

该法案要求政府制定战略,以抗衡中共在美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并且保护美国公民,尤其是华裔、维吾尔族和藏族人士免受中共政府威胁。

法案也要求美国国务卿和国家情报总监组成跨部门工作小组,调查中共在美国及盟国散布假消息、操纵媒体和进行经济胁迫等活动,并向国会提交非机密报告。

这项法案曾在去年6月提出,但因议程安排问题,没能完成立法程序。鲁比奥对媒体表示,为了有效打击中共的政治影响力,必须更清楚地了解中共行动的范围与广度。这项法案如能通过,将对美国人民、媒体、学术界与其它受影响部门带来启发性意义。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称,中共“大外宣”的巨大影响力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中共在海外收购和建立当地媒体,借外媒做广告,还包括成立孔子学院,目的都是对外灌输中共意识形态,企图将“中国(共)模式”输出到西方。

去年9月,美国政府要求中共党媒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美国的分支机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这打响了美国反击中共“大外宣”的第一枪。

事实上,中共一直在利用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与媒体言论自由,发动统一战线、大外宣、谍报战等手段,企图最大限度地从内部操纵与和平演变美国和自由国度。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共利用西方媒体衰落的时机,开始部署“大外宣”战略,令党媒在世界各地架设分支,并大量收购和建立当地媒体。如今,中共外宣“本土化”成为一大特色,记者和主持人大多招募本地人,利用当地人“讲好中共的故事”,对外国人的洗脑欺骗更有迷惑性。

另外,控制海外华文媒体也是中共的拿手好戏。中共通过威逼利诱,控制了一大批华文媒体。美国胡佛研究所去年11月报告指,美国真正独立的中文媒体,只剩下法轮功学员创办的几个媒体以及《看中国》这家发行量较小的媒体。

大量建立孔子学院,收购、投资进而影响美国电影业(包括好莱坞),对美国及西方社会进行文化侵蚀,也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