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大外宣 美兩黨議員聯手提案反制中共影響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5日訊】美國跨黨派聯邦參議員週三(2月13日)提出法案,要求政府遏制中共海外影響力,反制中共在美國和盟國操縱媒體、經濟脅迫等行為。有分析指,中共「大外宣」是法案針對的主要目標之一。

這項「反制中國政府與共產黨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案」由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與民主党參議員馬斯托(Catherine Cortez-Masto)共同提出。魯比奧也是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

該法案要求政府制定戰略,以抗衡中共在美國不斷增長的影響力,並且保護美國公民,尤其是華裔、維吾爾族和藏族人士免受中共政府威脅。

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和國家情報總監組成跨部門工作小組,調查中共在美國及盟國散布假消息、操縱媒體和進行經濟脅迫等活動,並向國會提交非機密報告。

這項法案曾在去年6月提出,但因議程安排問題,沒能完成立法程序。魯比奧對媒體表示,為了有效打擊中共的政治影響力,必須更清楚地了解中共行動的範圍與廣度。這項法案如能通過,將對美國人民、媒體、學術界與其它受影響部門帶來啟發性意義。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稱,中共「大外宣」的巨大影響力越來越引起國際社會的警惕。中共在海外收購和建立當地媒體,借外媒做廣告,還包括成立孔子學院,目的都是對外灌輸中共意識形態,企圖將「中國(共)模式」輸出到西方。

去年9月,美國政府要求中共黨媒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美國的分支機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這打響了美國反擊中共「大外宣」的第一槍。

事實上,中共一直在利用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與媒體言論自由,發動統一戰線、大外宣、諜報戰等手段,企圖最大限度地從內部操縱與和平演變美國和自由國度。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中共利用西方媒體衰落的時機,開始部署「大外宣」戰略,令黨媒在世界各地架設分支,並大量收購和建立當地媒體。如今,中共外宣「本土化」成為一大特色,記者和主持人大多招募本地人,利用當地人「講好中共的故事」,對外國人的洗腦欺騙更有迷惑性。

另外,控制海外華文媒體也是中共的拿手好戲。中共通過威逼利誘,控制了一大批華文媒體。美國胡佛研究所去年11月報告指,美國真正獨立的中文媒體,只剩下法輪功學員創辦的幾個媒體以及《看中國》這家發行量較小的媒體。

大量建立孔子學院,收購、投資進而影響美國電影業(包括好萊塢),對美國及西方社會進行文化侵蝕,也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