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美大学陆续弃用华为 波兰也将禁用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讯】中国电讯设备制造商华为,最近接连受挫。最新消息是:美欧多所大学陆续弃用华为,波兰也准备将华为从未来5G网络中排除。评论认为,孟晚舟事件让华为这艘中共的“科技核潜艇”浮出海面,正受到全方位的戒备。

为遵守总统川普去年8月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多所大学正陆续弃用华为等中国公司制造的电讯设备。

路透社1月24号报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位高管表示,学校已弃用华为视频会议系统。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正在更换五项中国制造的音视频设备。而威斯康星大学等其他高校,也正在评估供应商的过程中。

另外,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实施了一项为期六个月的暂停令。期间校方不会接受华为、中兴,和其它中资音视频设备供应商的资金,也不会与他们签署协议。路透社说,这项暂停令持续到2月12号。

美国新《国防授权法案》中有一项条款,禁止接受联邦基金资助的对象使用华为或中兴生产的电信设备、视频录制服务以及网络元件。另外还包括海康威视(Hikvision)、海能达(Hytera)、大华技术及它们关联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美国政府担心,这些设备里会留有后门,供中共官方和军方搜集信息。

如果美国大学在2020年8月之前不能遵守《国防授权法案》的规定,可能将失去联邦研究经费,和其他政府资助资金。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美国多所大学,是继美国的政府、军方系统之后,美国的非政府系统开始放弃华为。这个在美国显然是一种升级的趋势。它会逐步扩展到其他的系统,也会扩展到其他西方的主要的国家。”

而英国的牛津大学上周也表示,已经停止接受华为公司的资助。牛津大学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是在公众近几个月对英国与华为的合作关系感到担忧的情况下做出的。”

去年12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英国议员已经督促英国大学在接受华为资金时要“极其谨慎”。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我特别说,华为是中共的科技的‘核潜艇’。这个核潜艇已经驶向了许许多多的国家,暗藏在水下。而孟晚舟的被捕使得华为这艘‘核潜艇’被迫露出了海面。”

华为在欧洲受到的打击还来自波兰。不久前波兰以“间谍罪”逮捕了华为波兰分公司的销售总监王伟晶。路透社1月24号引述匿名官员的消息说,他认为中国产品不会出现在波兰的5G网络中。

波兰是华为在中国以外最大市场之一,但目前波兰政府正从欧美电信公司中寻找替代。

唐靖远:“波兰在未来的这个5G网络建设之中,他们已经准备剔除华为。那么对华为而言,这个是它的5G系统在欧洲扩张的一大重挫,可以这么说。为什么呢?因为波兰它其实是欧洲第一个采用华为5G技术的国家,等于是华为的样板工程。”

而法国外长本周三也表示,他们意识到了华为进入下一代移动网络市场的风险,并将在时机成熟时采取措施。

5G,是指下一代行动通讯技术,无线传输速度更快。越来越多国家担心:5G技术一旦被中共主宰,将引发国家安全问题,因此纷纷拒绝使用华为,尤其在孟晚舟被抓后。

唐靖远表示,目前各国的抵制,不仅涉及到华为的传统产业,也涉及到它的尖端产业,甚至在本行之外的社会活动和“任务”。

唐靖远:“所以它表现出来,其实就是华为它正在受到一种全方位的戒备和警惕。所以我觉得这个正好说明,华为它表面的这个企业这层外衣,正在逐渐地被扒开,逐渐地显露出华为的真实面目。”

目前,在美国的影响下,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日本、德国、捷克、印度、台湾、挪威等国,已经或正计划,对华为采取禁令。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