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美大學陸續棄用華為 波蘭也將禁用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最近接連受挫。最新消息是:美歐多所大學陸續棄用華為,波蘭也準備將華為從未來5G網絡中排除。評論認為,孟晚舟事件讓華為這艘中共的「科技核潛艇」浮出海面,正受到全方位的戒備。

為遵守總統川普去年8月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美國多所大學正陸續棄用華為等中國公司製造的電訊設備。

路透社1月24號報導: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一位高管表示,學校已棄用華為視頻會議系統。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正在更換五項中國製造的音視頻設備。而威斯康星大學等其他高校,也正在評估供應商的過程中。

另外,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實施了一項為期六個月的暫停令。期間校方不會接受華為、中興,和其它中資音視頻設備供應商的資金,也不會與他們簽署協議。路透社說,這項暫停令持續到2月12號。

美國新《國防授權法案》中有一項條款,禁止接受聯邦基金資助的對象使用華為或中興生產的電信設備、視頻錄製服務以及網絡元件。另外還包括海康威視(Hikvision)、海能達(Hytera)、大華技術及它們關聯公司的產品和服務。美國政府擔心,這些設備裡會留有後門,供中共官方和軍方搜集信息。

如果美國大學在2020年8月之前不能遵守《國防授權法案》的規定,可能將失去聯邦研究經費,和其他政府資助資金。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多所大學,是繼美國的政府、軍方系統之後,美國的非政府系統開始放棄華為。這個在美國顯然是一種升級的趨勢。它會逐步擴展到其他的系統,也會擴展到其他西方的主要的國家。」

而英國的牛津大學上週也表示,已經停止接受華為公司的資助。牛津大學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這一決定是在公眾近幾個月對英國與華為的合作關係感到擔憂的情況下做出的。」

去年12月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英國議員已經督促英國大學在接受華為資金時要「極其謹慎」。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我特別說,華為是中共的科技的『核潛艇』。這個核潛艇已經駛向了許許多多的國家,暗藏在水下。而孟晚舟的被捕使得華為這艘『核潛艇』被迫露出了海面。」

華為在歐洲受到的打擊還來自波蘭。不久前波蘭以「間諜罪」逮捕了華為波蘭分公司的銷售總監王偉晶。路透社1月24號引述匿名官員的消息說,他認為中國產品不會出現在波蘭的5G網絡中。

波蘭是華為在中國以外最大市場之一,但目前波蘭政府正從歐美電信公司中尋找替代。

唐靖遠:「波蘭在未來的這個5G網絡建設之中,他們已經準備剔除華為。那麼對華為而言,這個是它的5G系統在歐洲擴張的一大重挫,可以這麼說。為什麼呢?因為波蘭它其實是歐洲第一個採用華為5G技術的國家,等於是華為的樣板工程。」

而法國外長本週三也表示,他們意識到了華為進入下一代移動網絡市場的風險,並將在時機成熟時採取措施。

5G,是指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無線傳輸速度更快。越來越多國家擔心:5G技術一旦被中共主宰,將引發國家安全問題,因此紛紛拒絕使用華為,尤其在孟晚舟被抓後。

唐靖遠表示,目前各國的抵制,不僅涉及到華為的傳統產業,也涉及到它的尖端產業,甚至在本行之外的社會活動和「任務」。

唐靖遠:「所以它表現出來,其實就是華為它正在受到一種全方位的戒備和警惕。所以我覺得這個正好說明,華為它表面的這個企業這層外衣,正在逐漸地被扒開,逐漸地顯露出華為的真實面目。」

目前,在美國的影響下,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日本、德國、捷克、印度、臺灣、挪威等國,已經或正計劃,對華為採取禁令。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