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专家:中共应被归为“流氓政权”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讯】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了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立即有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逮捕。英国智库专家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的逮捕行为与法律毫无关系,纯粹是劫持人质当作筹码,这样的“流氓政权”令人发指。

孟晚舟被指涉嫌与违反伊朗制裁有关的商务欺诈,上个月于温哥华转机时被加拿大应美国司法要求拘捕。中共随即拘留了加拿大研究人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虽然中共当局指控他们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但西方国家普遍认为这是中共在报复加拿大。

1月21日,来自加拿大、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瑞典和墨西哥等19个国家的143名前外交官及学者,联名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要求释放康明凯和斯巴沃。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亦称Chatham House)的亚洲问题专家海顿,也参与签署了这封公开信。

海顿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说,他认识康明凯,并认为康明凯是一名出色的分析家。中共当局的逮捕行为令人愤慨,显然与法律毫无关系,纯粹是劫持人质,这种行为令人发指,也意味着他们每个人都有这样被中共逮捕的风险。

康明凯曾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兼副领事,在任期届满后以请假方式留在中国。随后曾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络员以及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中国分析师。2017年2月,加入国际危机组织,担任东北亚高级顾问。

海顿认为,一个政府应该公平待人、保障法治,但中共的做法显然企图向加拿大政府施加压力,应该被归为流氓政权的范畴, “在时间点上是很明显的。他们之前从未遇到过任何问题。偏偏在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后,中国(共)当局突然开始拘捕加拿大人。中国(共)法院上周对另一名被控贩毒的加拿大人重审做出死刑判决,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海顿说,他作为一名身在中国的英国公民,假如英国和中国也发生了外交龃龉,他可能就会面临牢狱之灾,容易陷入与那2名加拿大人一样的情况。“我想,每个签署公开信的人都认为必须向中共施加更大压力,敦促其改变这种做法。拿我来说,如果我接到去中国参加一个会议的邀请,就会三思而后行,因为我会担心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我身上。”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