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智庫專家:中共應被歸為「流氓政權」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了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立即有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逮捕。英國智庫專家近日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的逮捕行為與法律毫無關係,純粹是劫持人質當作籌碼,這樣的「流氓政權」令人髮指。

孟晚舟被指涉嫌與違反伊朗制裁有關的商務欺詐,上個月於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應美國司法要求拘捕。中共隨即拘留了加拿大研究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雖然中共當局指控他們涉嫌「威脅國家安全」,但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在報復加拿大。

1月21日,來自加拿大、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德國、瑞典和墨西哥等19個國家的143名前外交官及學者,聯名發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要求釋放康明凱和斯巴沃。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亦稱Chatham House)的亞洲問題專家海頓,也參與簽署了這封公開信。

海頓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說,他認識康明凱,並認為康明凱是一名出色的分析家。中共當局的逮捕行為令人憤慨,顯然與法律毫無關係,純粹是劫持人質,這種行為令人髮指,也意味著他們每個人都有這樣被中共逮捕的風險。

康明凱曾是加拿大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兼副領事,在任期屆滿後以請假方式留在中國。隨後曾擔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絡員以及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中國分析師。2017年2月,加入國際危機組織,擔任東北亞高級顧問。

海頓認為,一個政府應該公平待人、保障法治,但中共的做法顯然企圖向加拿大政府施加壓力,應該被歸為流氓政權的範疇, 「在時間點上是很明顯的。他們之前從未遇到過任何問題。偏偏在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後,中國(共)當局突然開始拘捕加拿大人。中國(共)法院上週對另一名被控販毒的加拿大人重審做出死刑判決,也可以看出這一點。」

海頓說,他作為一名身在中國的英國公民,假如英國和中國也發生了外交齟齬,他可能就會面臨牢獄之災,容易陷入與那2名加拿大人一樣的情況。「我想,每個簽署公開信的人都認為必須向中共施加更大壓力,敦促其改變這種做法。拿我來說,如果我接到去中國參加一個會議的邀請,就會三思而後行,因為我會擔心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身上。」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