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美上将刚离开北京即发不寻常信息

来自英国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上将、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1月18日在日本东京对记者表示,尽管中国军事技术进步,但美国不觉得自己在派遣哪一类型的军舰到台湾海峡有受到任何限制。派美国航空母舰通过台湾海峡,依旧是美国海军的选项。

要知道,美国尽管在2018年曾三次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但没有派遣过航空母舰。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美军已经超过10年未派遣航母驶经这一地区。理查森的表态传递的无疑是不同寻常的信息。更值得关注的是,理查森上述言论是在刚刚结束13日到16日访问北京之后。在此期间,他会晤了中共军方高层。港媒称他表示与中国同行进行了“建设性和坦诚”的讨论。而中共国防部网站报导了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理查森会面的新闻。根据报导,对于台湾问题李作成继续重复以往官方论调,强调这是“事关中方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如果有人要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显然,李作成的潜台词就是美国不要干涉台湾问题,一旦美国触碰这道红线,中共将“不惜一切代价”,自然也包括武力攻打台湾。有意思的是,对于过去十年中共高级将领发出的类似“威胁”,美国军方都有意忽略,并不给予有针对性的回应,而理查森此次打破惯例,公开称不排除航空母舰游弋台湾海峡,明显是在触碰中共的红线,同时也在警告北京,即北京若要武力攻台,美国绝不会袖手旁观。

毋庸置疑,理查森的高调与1月初刚接替辞职的马蒂斯任代理国防部长的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在内部会议中提出的要重点关注“中国、中国、中国”,与去年美国国防部在发布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中将中共和俄罗斯列为最重要的对手,与美国国会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把与中共的战略竞争视为美国的首要任务,与2017年川普总统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视为头号对手,都是吻合的。那就是美国战略重心已作出了重大调整,美国业已明确了谁是自己所要面对的首要敌人,谁的威胁比恐怖主义的更大,那就是中共。

美国战略重心的调整意味着美中间的问题和冲突,将不仅仅陷于单一的贸易战,而是扩张到意识形态、军事、科技、网络、宗教等多个领域,而2019年美国政府各个部门都会配合这个目标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具体到国防部,除了加强与亚太盟国的合作外,在南海问题、在台湾问题上,美国都将持有更为强硬的态度。

而这样的态度去年10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演讲中就已彰显。当时,彭斯除了提到北京在南海人工岛屿建造军事基地并部署先进的反舰和防空导弹外,还特意提到了日前发生在南海的中共军舰挑衅美舰的鲁莽行为,称“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不会退缩”。随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接受美国电台脱口秀主持人休伊特的采访时也警告中共不要再冒险,美方不会容忍中共威胁美国军人。美国不承认中共主张的合法性。中共方面需要明白,美国决心让国际海上通道畅通无阻。

其后,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排水量为3250吨的科学研究船“汤姆斯号”停靠在台湾高雄港,中华民国前海军新江舰长吕礼诗分析认为,该舰前往澳洲如需要补给,也可南下至菲律宾,但却在敏感时刻选择在高雄港停泊,“引发了无限的想像空间”,其象征意义值得观察。

此外,为了遏制中共在太平洋地区扩展武力,美国空军开始将其远程打击的首要军备资产轮流派遣到太平洋,其中包括B-2幽灵轰炸机。该轰炸机最多可携带重达4万磅(1磅合0.4536千克)的核武器或常规武器。太平洋空军总部空中和网络空间行动主任威廉姆斯(Stephen Williams)少将在一份声明中称:“B-2幽灵轰炸机首次部署(在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显示空军在世界任何地方投射炸弹能力的战略灵活性。”

理查森的最新表态、美国政府高官早前的警和美国战略的调整以及美军的若干行动,昭示着即便北京选择在贸易上妥协,美中在3月加征关税前达成某种协议,也不意味着双方的冲突会避免,美国将在诸多方面回应中共的挑衅,包括对台湾的威胁,而且很有可能,美国继续提升美台关系。

去年12月下旬,被视为中共鹰派人物的红二代、退役鹰派少将罗援在一次讲话中大放厥词,称“美国最怕死人,我们现在有东风21D、东风26导弹,这是航母杀手锏,我们击沉它一艘航母,让它伤亡5000人,击沉两艘,伤亡一万人,你看美国怕不怕?所以,我们军工总师也要考虑从美国的软肋去发展。”至少从理查森的言辞看,美国并没有显出丝毫惧怕的样子,反倒公开表示不排除会派航母游弋台湾海峡。

不过,迄今并不见中共当局对此有何强硬的回应,或者抨击美国。大概中共还是知道自己是几斤几两的。对于中共,2019年真的很难熬。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