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停摆创纪录 第二波大篷车启程赴美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讯】新闻周刊(663)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经接近一个月,创下历史记录。而第二波大篷车难民本周从中美洲启程,开始前往美墨边境,进一步加深了美国的边境危机。下面就来回顾一下一周以来的相关进展。

从圣诞节前就开始的边境墙预算僵局,本周仍没有缓解的迹象。白宫与国会民主党之间,仍在互相批评对方应该为政府关门承担责任。

参院少数党领袖 舒默(2019.1.13):“我们应该讨论国家安全,如何做最好,但不要拿政府、政府雇员和各个项目做筹码。”

美国总统 川普:“民主党人说我们需要边境安全。只有建墙才会有边境安全,我们应该继续我们的生活。民主党人阻止了我们,他们阻止了许多伟大的美国人获得报酬。”

随着政府停摆的持续,不仅80万政府雇员无法拿到薪水,美国社会许多方面也受到很大影响,机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巴尔的摩华盛顿国际机场运输安全官 Danika Dorenson:“每天都有工人不再来工作因为他们拿不到工资。我们不得不1人承担三份工作量才能保持正常运作。”

两党政策中心高级副总裁 G. William Hoagland:“随着关门继续,受影响雇员所提供的服务、像机场安检、航空交通管制、食物供给保障等,其中一些问题的影响会扩展到行业领域之外,进而影响经济。”

由于连锁效应,白宫评估每周经济成长因关门减损0.13%,超过此前川普内阁预估的每2周0.1%的经济成长消耗率。

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川普施政满意度为37%;而民众对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认同度分别为20%和22%,两党的支持度都比川普低,显示美国民意认为国会应该为政府关门负更大责任。

与此同时,川普和民主党的交锋本周进入新的阶段。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三致信川普,以政府关门影响为理由,要求川普推迟原定于本月29号的国情咨文演讲。

分析认为,民主党此举意在阻止川普向全国民众发表他的看法。

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教授 Francis H. Buckley:“他们(民主党人)不愿意为川普提供平台来发布国情咨文,通常演讲会通过电视播出,所有广播网络都会转播,他们想剥夺总统的这一权力。”

而就在佩洛西致信川普的第二天,川普动用三军总司令的权力,推迟佩洛西搭乘军机出国访问的行程。

川普在给佩洛西的信中说,鉴于80万美国劳工仍无法拿到薪水,他认为佩洛西在此期间更应留在华府,与他磋商如何解决停摆问题。

上周,川普还多次发推,批评许多民主党议员离开华府参加各种活动,却不愿意坐下来和他谈判。

他在周一发推说,“我整个周末都在等待。民主党人现在必须开始工作。边境必须得到保障!”

在周五的另一条推文中,川普质问,“南希·佩洛西和其他民主党人为什么要出游七天,而80万伟大的民众却拿不到钱?”

在边境安全议题上,本周另一受到关注的事件是又一波大篷车难民从洪都拉斯等国启程,开始向美墨边境进发,总规模超过一千人。

根据墨西哥移民官员发布的消息,到周五为止,至少已有一千名中美洲移民,经由危地马拉进入墨西哥。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已经发推文警告,和之前一样,这些大篷车难民不会得到任何特殊待遇。

洪都拉斯驻墨西哥大使里维拉:“美国政府没有面试任何一个洪都拉斯人,尽管大约有1,500名书面登记请求获得(庇护)面试。”

针对新一波大篷车难民潮,川普也多次发推,强调如果没有边境墙,就很难阻挡难民潮进入美国。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所要求的一切,无论是边境墙还是屏障,无论是技术,还是毒品检测设备,这些都是执法人员所需要的。”

有美国保守派媒体披露,本周众议院投票中,已经有八位民主党议员在修墙问题上表现出与佩洛西不同的态度。如果有更多民主党议员表态愿意和川普就此磋商,政府停摆的僵局将有望获得解决。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