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新招?传中共承诺6年增购万亿美国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9日讯】中共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前,美媒报导称,中方提出6年内增加进口逾一万亿美元美国产品。分析指,此举恰好拖过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两届任期。不过,有关此轮贸易谈判的核心——结构性改革,中方仍无下文。

美国CNBC日前引述消息称,作为缓解美中贸易战的条件,中共在最新谈判中提出,增加进口逾一万亿美元的美国产品,为期6年。

美国彭博社则报导,此举是为了最迟在2024年将美中贸易逆差减至零。中方计划2019年将进口额从过去的1,550亿增加到2,000亿,以后逐年增加,到2024年时达到6,000亿。而2018年美中贸易逆差是3,230亿美元。

美方官员对中方提议并不满意,要求中方应把实现贸易零差距的时间提前4年至2020年。而且,美方认为中方短期内增购巨额美国产品的方案本身并不现实,因为很难保证中国市场能有这么大的需求。

报导还指,在上一轮贸易谈判中,美方的谈判关键点是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及国家补贴工业在内的结构性改革,而非中方进口美国商品的计划。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自去年5月至今,美中贸易谈判即将进入第六轮,而双方对话依然是“鸡同鸭讲”。美国一直明确要求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实现美中贸易对等公平,但中方依然试图用大量购买美国货的老办法,来换取贸易战缓解。

不过,唐靖远指出,与去年提出一次性采购700亿美国产品相比,6年增购万亿的提法也增加了一些“新意”。目前川普连任的悬念已不大,据此计算,川普的总统任期恰好剩下6年。中方这一谈判筹码,再次佐证了拖延战术是北京目前应对贸易战的核心策略。

实际上,中方承诺增购万亿美国产品,并非北京的“最新筹码”。早在去年12月美中首脑会晤结束时,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就曾对媒体表示,中方已答应购买一万亿美国产品,但当时并没有透露细节。

与中共党媒避谈中方对美承诺不同,一些海外媒体则突出北京将做出“巨大让步”,却淡化报导美中谈判的核心分歧。

事实上,北京此次用多方承诺换来90天谈判期,但美方核心要求从贸易战开打以来并未变化,双方最关键的问题始终都聚焦在中共结构性改革。而中共官方媒体反复渲染的“巨大让步”,不过是美方要求中共停止侵权及违规补贴政策。据多家外媒报导,在本月初北京的贸易谈判中,美中双方在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保证中方遵守承诺等议题上,分歧进一步扩大。

此前多轮谈判中,中方都试图用大幅增购美国产品换取停战,但都遭美国拒绝。日前,北京已为美中谈判定调,声称“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对美方关心的一些核心问题,特别是停止政府补贴方面,北京至今没有任何表示。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不乏美中谈判前景“乐观”的“消息”。

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白宫温和派姆努钦提出,全面或部分取消针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而川普则施压主导此次美中谈判的强硬派——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要求他与中方达成协议。

不过,姆努钦下属的财政部官员迅速在CNBC否定了上述报导。

此前,有美媒也曾多次报导“川普政府将停止贸易战”,但川普或白宫官员都第一时间出面澄清。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