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新招?傳中共承諾6年增購萬億美國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9日訊】中共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前,美媒報導稱,中方提出6年內增加進口逾一萬億美元美國產品。分析指,此舉恰好拖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兩屆任期。不過,有關此輪貿易談判的核心——結構性改革,中方仍無下文。

美國CNBC日前引述消息稱,作為緩解美中貿易戰的條件,中共在最新談判中提出,增加進口逾一萬億美元的美國產品,為期6年。

美國彭博社則報導,此舉是為了最遲在2024年將美中貿易逆差減至零。中方計劃2019年將進口額從過去的1,550增加到2,000億,以後逐年增加,到2024年時達到6,000億。而2018年美中貿易逆差是3,230億美元。

美方官員對中方提議並不滿意,要求中方應把實現貿易零差距的時間提前4年至2020年。而且,美方認為中方短期內增購巨額美國產品的方案本身並不現實,因為很難保證中國市場能有這麼大的需求。

報導還指,在上一輪貿易談判中,美方的談判關鍵點是包括竊取知識產權及國家補貼工業在內的結構性改革,而非中方進口美國商品的計劃。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自去年5月至今,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進入第六輪,而雙方對話依然是「雞同鴨講」。美國一直明確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以實現美中貿易對等公平,但中方依然試圖用大量購買美國貨的老辦法,來換取貿易戰緩解。

不過,唐靖遠指出,與去年提出一次性採購700億美國產品相比,6年增購萬億的提法也增加了一些「新意」。目前川普連任的懸念已不大,據此計算,川普的總統任期恰好剩下6年。中方這一談判籌碼,再次佐證了拖延戰術是北京目前應對貿易戰的核心策略。

實際上,中方承諾增購萬億美國產品,並非北京的「最新籌碼」。早在去年12月美中首腦會晤結束時,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就曾對媒體表示,中方已答應購買一萬億美國產品,但當時並沒有透露細節。

與中共黨媒避談中方對美承諾不同,一些海外媒體則突出北京將做出「巨大讓步」,卻淡化報導美中談判的核心分歧。

事實上,北京此次用多方承諾換來90天談判期,但美方核心要求從貿易戰開打以來並未變化,雙方最關鍵的問題始終都聚焦在中共結構性改革。而中共官方媒體反复渲染的「巨大讓步」,不過是美方要求中共停止侵權及違規補貼政策。據多家外媒報導,在本月初北京的貿易談判中,美中雙方在結構性改革以及如何保證中方遵守承諾等議題上,分歧進一步擴大。

此前多輪談判中,中方都試圖用大幅增購美國產品換取停戰,但都遭美國拒絕。日前,北京已為美中談判定調,聲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對美方關心的一些核心問題,特別是停止政府補貼方面,北京至今沒有任何表示。

不過,在這種情況下,依然不乏美中談判前景「樂觀」的「消息」。

日前,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白宮溫和派姆努欽提出,全面或部分取消針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而川普則施壓主導此次美中談判的強硬派——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要求他與中方達成協議。

不過,姆努欽下屬的財政部官員迅速在CNBC否定了上述報導。

此前,有美媒也曾多次報導「川普政府將停止貿易戰」,但川普或白宮官員都第一時間出面澄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