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打响制裁华为第一枪 工研院禁华为手机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讯】有台湾政府背景的工业技术研究院,15日起禁止员工使用华为手机登入内部网路。台湾证券界称,台湾政府全面制裁华为打响了第一枪,未来将有更多政府机构跟进。

台湾为了进一步响应美国呼吁全球抵制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的行动,由政府出资成立的工业技术研究院,14日发布内部公告,禁止员工使用华为手机登入内部网路。

工研院发声明解释说:工研院为国家科技研发单位,许多研发内容涉及机密,为维护资讯安全,遵循政府政策,若是使用华为手机,自15日中午起,将无法使用工研院的无线内部网路。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工研院传播处长林佳蓉强调,员工仍有使用华为手机权利,只是不能连到我们院内的无线网路。

工研院国际处长罗孟宗表示,全世界都一样,在资讯安全都要持续去强化,台湾连工研院一样,在所有的资安漏洞一定要去想办法把他补强。

台湾大学电机系电信工程研究所教授林宗男说,按照中共法律,中共政府有权存取华为服务器里面的所有资讯,造成台湾的国家安全有缺口。

加之华为是一个中共军方背景的通讯公司,台湾遭受中共资讯攻击是非常严重的,必须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考量。

除了华为,像小米和OPPO等中国品牌,也应该考虑纳入限制行列,行政院资讯安全处长简宏伟说。

台湾证券界认为,工研院的新规定,软性劝说同仁在上班时避免使用华为手机,国家级大型研究单位率先跟随政府政策,其他研调单位也有可能陆续跟进。

去年12月,日本政府也宣布禁用华为产品,原因是发现华为产品内有间谍芯片,威胁到国家安全。随后,华为更是遭到日本14个领域的封杀,范围扩至民营企业。

华为设备现间谍芯片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中有关人士表示,在实际拆解华为设备后,确实发现了硬体中不必要的元器件(间谍芯片),这一问题引发日本政府的极大关注。

日本政府最终认同了美国政府的呼吁,禁止使用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的设备,这些中企产品,显然在安全上无法达到要求,且威胁到日本国家安全。

早在2012年7月30日,美国知名的DefCon骇客大会称,华为公司生产的路由器有明显漏洞。当时,美国前五角大楼高级攻策分析师F. Michael Maloof在WND网站上透露,中共通过华为及中兴两家电信供应商,在世界各国电信设备中制造“后门”。

同年6月,美国国会就中国间谍活动威胁,调查华为和中兴。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去年10月初公布的一份情报显示,华为与类似俄国克格勃(KGB)式的情报部门有关,并表示华为一年可收到中共提供的2.5亿美元资金。

2018年2月,FBI、CIA等美国六大情报机构警告美国人,不要使用华为和中兴的产品。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先后开始对华为进行安全调查。

201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决定禁止在本国的5G通信网路中使用华为设备。挪威政府表示,他们也在考虑出台类似措施。

独立经济学者、美国高地智库研究员秦伟平对自由亚洲表示,从接二连三的事件来看,华为的麻烦还远没有结束。

秦伟平说,现在可能全世界都会重新审视华为在他们所在国表面上的商业行为,而背后是否有影响他们国家安全的行为,“我认为这件事会继续发酵,相信对华为来说必定是一记重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