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響制裁華為第一槍 工研院禁華為手機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有台灣政府背景的工業技術研究院,15日起禁止員工使用華為手機登入內部網路。台灣證券界稱,台灣政府全面制裁華為打響了第一槍,未來將有更多政府機構跟進。

台灣為了進一步響應美國呼籲全球抵制中國通訊設備公司「華為」的行動,由政府出資成立的工業技術研究院,14日發布內部公告,禁止員工使用華為手機登入內部網路。

工研院發聲明解釋說:工研院為國家科技研發單位,許多研發內容涉及機密,為維護資訊安全,遵循政府政策,若是使用華為手機,自15日中午起,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工研院傳播處長林佳蓉強調,員工仍有使用華為手機權利,只是不能連到我們院內的無線網路。

工研院國際處長羅孟宗表示,全世界都一樣,在資訊安全都要持續去強化,台灣連工研院一樣,在所有的資安漏洞一定要去想辦法把他補強。

台灣大學電機系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林宗男說,按照中共法律,中共政府有權存取華為伺服器裡面的所有資訊,造成台灣的國家安全有缺口。

加之華為是一個中共軍方背景的通訊公司,台灣遭受中共資訊攻擊是非常嚴重的,必須站在國家安全的角度考量。

除了華為,像小米和OPPO等中國品牌,也應該考慮納入限制行列,行政院資訊安全處長簡宏偉說。

台灣證券界認為,工研院的新規定,軟性勸說同仁在上班時避免使用華為手機,國家級大型研究單位率先跟隨政府政策,其他研調單位也有可能陸續跟進。

去年12月,日本政府也宣布禁用華為產品,原因是發現華為產品內有間諜芯片,威脅到國家安全。隨後,華為更是遭到日本14個領域的封殺,範圍擴至民營企業。

華為設備現間諜芯片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中有關人士表示,在實際拆解華為設備後,確實發現了硬體中不必要的元器件(間諜芯片),這一問題引發日本政府的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最終認同了美國政府的呼籲,禁止使用華為、中興等中國通信企業的設備,這些中企產品,顯然在安全上無法達到要求,且威脅到日本國家安全。

早在2012年7月30日,美國知名的DefCon駭客大會稱,華為公司生產的路由器有明顯漏洞。當時,美國前五角大樓高級攻策分析師F. Michael Maloof在WND網站上透露,中共通過華為及中興兩家電信供應商,在世界各國電信設備中製造「後門」。

同年6月,美國國會就中國間諜活動威脅,調查華為和中興。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去年10月初公布的一份情報顯示,華為與類似俄國克格勃(KGB)式的情報部門有關,並表示華為一年可收到中共提供的2.5億美元資金。

2018年2月,FBI、CIA等美國六大情報機構警告美國人,不要使用華為和中興的產品。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也先後開始對華為進行安全調查。

2018年下半年以來,美國、英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相繼決定禁止在本國的5G通信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挪威政府表示,他們也在考慮出台類似措施。

獨立經濟學者、美國高地智庫研究員秦偉平對自由亞洲表示,從接二連三的事件來看,華為的麻煩還遠沒有結束。

秦偉平說,現在可能全世界都會重新審視華為在他們所在國表面上的商業行為,而背後是否有影響他們國家安全的行為,「我認為這件事會繼續發酵,相信對華為來說必定是一記重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