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40艘美军舰集结台海 江泽民下软蛋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讯】1996年台湾首次直选总统,中共担心反共的李登辉当选,在台湾海峡进行导弹试射演习,以武力威胁台湾。美国先是出动两艘航母穿过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升级后,有近40艘美军舰集结台湾海域。结果时任中共党魁的江泽民下了软蛋草草收场。此事件被称为“台海导弹危机”。

台湾海峡导弹危机”发生于台湾首次直选总统前,1996年3月23日,中华民国建国以来第一次总统、副总统的公民直选,更是华人地区五千年来首次以民主选举方式产生领导人。

此次总统选举中,国民党支持李登辉连任总统,并与当时的行政院院长连战一同搭配竞选。

在选举前,1995年6月,李登辉访问美国康奈尔大学,其公开反共台独言论引起中共强烈不满。

紧接着,1995年8月15日至8月25日,中共南京军区出动舰艇59艘,飞机192架次,进行海上攻防演练。9月15日至10月20日,中共陆、海、空部队在闽南沿海地区展示舰艇有81艘,飞机610架次。

10月31日到11月23日,共军位于东山岛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操演,出动兵力包括步兵第91师、舰船63艘、飞机50架。

中共通过一系列的军演,在军事上持续保持高强度压力,试图通过军事吓阻,左右台湾民意,影响选举结果,最终阻止李登辉连任中华民国总统。

然而,在李登辉竞选总统的施政纲领中,其主要的大陆政策之一就是“以武保台”。李登辉对独裁中共的对抗态度,加上台湾的民主选举与中共的一党独裁形成鲜明对比,使之成为中共眼中钉。

再加上时值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大陆之前,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急于想在收回台湾上,表现自己没被选错为接班人,加紧筹备武力犯台。

中共军事演习武力阻吓台湾

在台湾首次全民选举总统的期间,中共将其它区域的兵力,全部移防部署于面对台湾的沿海区域,进行了导弹及实弹军事演习,武力阻吓台湾民选。

中共军方最初的部署是实弹射击、越过海峡中线、动用潜舰、攻占外岛。整个演习经费高达40多亿人民币,规模相当惊人。

1996年3月8日至3月15日,中共军方在福建永安和南平导弹部队基地,进行“联合九六”导弹射击演习。发射四枚东风15导弹,越过台湾海峡,分别落在高雄外海西南30至150海里和基隆外海29海里处。

1996年3月12日至3月20日间,中共海、空部队在东海与南海展开第二次实弹军事演习。航空兵力之战术操演和编队航行、火炮、导弹射击及海空联训。

1996年3月18日至3月25日间,中共海、陆、空部队展开第三次登联合作战的军事演习,演习地点平潭岛离台湾的岛屿不足70海里。演练项目包括三栖登陆、空降及山地作战演练。

美国派两支航母舰队支援台湾

中共军方“联合九六一”演习计划却被中共军方高级将领泄露给台湾。

泄露中共军方绝密情报的是,时任中总后勤部机械部主任刘连昆少将。他是1992年被台湾“军情局”策反的,其中还包括总后勤部机械部处长邵振中大校在内的多名高级军官。

这份演习计划显示,如果台湾选举出现“最坏的结果”时,“联合九六一”军事演习随时可以改变成真正的军事行动。

获此情报后,美国迅速作出反应,警告中共导弹演习是草率鲁莽的决定,“如果演习出现问题,会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同时,美国第七舰队航母战斗群开始在台湾海峡北端游弋。

同年3月10日,美国又派遣了“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前往台海附近。随着紧张局势的升级,有近40艘美国军舰集结台湾海域。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称,这些战舰旨在观察动向和“平息怒火”,并“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中共爆大丑

中共随后宣布了更多海上及空中演习的计划,并公布最新“禁制区”的座标,似乎要禁止台湾海峡所有船只航行接近。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警告要求美国军舰离开台湾海峡,否则将面临中共军队武器的“火海”。

美国则强硬应招,派两支航母舰队浩浩荡荡的驶过台湾海峡。在最后一刻,中共下了软蛋,结束导弹试射,解除紧张局势。

其实中共军事演习的原计划是要实弹射击、越过海峡中线、动员潜舰、攻占外岛。当美国派出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到台湾海峡后,中共害怕与美国发生冲突,随即下达“三不原则”:导弹无弹头不飞越台湾本岛、战机和军舰不越过海峡中线、不占外岛。

李登辉在获此情报后,态度表现得更为强硬,并赢得更多对中共专制反感的台湾选民支持。在1996年3月台湾大选中,李登辉以54.0%的得票率,连任了中华民国第九任总统。

更让中共爆丑的是,中共发射的导弹,第一枚命中了东海距台湾基隆军事基地,仅18.5公里的海面上的预定目标。而第二枚和第三枚导弹不知踪影。

时任总统的李登辉公开嘲讽,中共军队打的都是“哑弹”、“空包弹”,天一下雨就点不着了。

事后军事专家分析原因,一是,美军两个航母群强大的电磁干扰,使中共军方无法对导弹进行跟踪和引导;二是,美军暂时关闭了民用GPS系统,使中共导弹上的GPS定位完全失效,成为无头苍蝇。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