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媒:习放风“备战打仗”另有用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2日讯】日前地方党媒“无意间”透露北京召开军委扩大会议“聚焦备战”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美媒引述分析指,当局并非真要开战,其刻意放风的目的是对海内外施加心理威慑,或为转移视线。

河南地方媒体报导,北京时间1月8日至9日,中共河南省军区党委第十二届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军民融合,强化组织领导”。

中共军委扩大会议极少对外公布。河南媒体的报导暗示中共刚刚召开过军委扩大会议,并聚焦“备战打仗”。

中共外宣解读,2019年年初中共军队启动冬训,发布所谓“大胆起用新人”等命令和决策,北京聚焦“备战打仗”或与此有关。事实上,去年北京当局也不只一次提及“备战”。

不过,在美中贸易战和北京强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背景下,当局再次聚焦“备战”,还是引起外界各种猜想。

1月11日,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大陆一名不愿具名的访问学者分析,中共历来对媒体有严格审查,陆媒上述报道应是当局有意为之。

该学者认为,北京或是故意放风,试探国内外反应。中共想观察一下这对台湾和美国会产生多大震慑作用,同时想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增加一些筹码。

安徽网络活跃人士沈良庆也认为,中共并非真的准备与美国或台湾开战,军委扩大会议的放风意味远大于备战。北京除了借此宣示一下包括对台湾在内的霸权野心,更大可能是因应国内政治需要,一是在经济不景气、官民矛盾激化的形势下,转移一下国内民众视线,二是威胁党内对手,以便进一步集权和防止有人逼宫。

一名匿名学者则认为,官媒“无意间”披露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聚焦备战打仗”和“强化组织领导”,除了刻意放风之外,也有意巩固习近平在军队的地位,因为习近平在党内党外的威信,以及在国际上的评价都在降低。

法广日前文章指,北京当局在党内面临体制内忠诚度下降,因此不断要求“维护习核心”;在党外则需面对贸易战和经济下滑造成的困局,2019年将危机重重。

多位海外评论人士早已指出,抛弃中共已是习近平唯一的出路。日前,北京大学退休教授郑也夫公开表示,现在北京当政者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载入史册的大事情,就是引领这个党“淡出历史舞台”。

而《大纪元》发表的《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一书的结束语中指出,上天已经安排了中共最后的解体。如果中国当政者有意解体中共,会获得天佑和真正的权柄;但如果死保中共,则将承受中共解体带来的一切灾祸和魔难。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道/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