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媒:習放風「備戰打仗」另有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2日訊】日前地方黨媒「無意間」透露北京召開軍委擴大會議「聚焦備戰」的消息,引起輿論關注。美媒引述分析指,當局並非真要開戰,其刻意放風的目的是對海內外施加心理威懾,或為轉移視線。

河南地方媒體報導,北京時間1月8日至9日,中共河南省軍區黨委第十二屆第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學習貫徹中央軍委擴大會議精神」,「聚焦備戰打仗,堅持軍民融合,強化組織領導」。

中共軍委擴大會議極少對外公布。河南媒體的報導暗示中共剛剛召開過軍委擴大會議,並聚焦「備戰打仗」。

中共外宣解讀,2019年年初中共軍隊啟動冬訓,發布所謂「大膽起用新人」等命令和決策,北京聚焦「備戰打仗」或與此有關。事實上,去年北京當局也不只一次提及「備戰」。

不過,在美中貿易戰和北京強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背景下,當局再次聚焦「備戰」,還是引起外界各種猜想。

1月11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大陸一名不願具名的訪問學者分析,中共歷來對媒體有嚴格審查,陸媒上述報道應是當局有意為之。

該學者認為,北京或是故意放風,試探國內外反應。中共想觀察一下這對台灣和美國會產生多大震懾作用,同時想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增加一些籌碼。

安徽網絡活躍人士沈良慶也認為,中共並非真的準備與美國或台灣開戰,軍委擴大會議的放風意味遠大於備戰。北京除了藉此宣示一下包括對台灣在內的霸權野心,更大可能是因應國內政治需要,一是在經濟不景氣、官民矛盾激化的形勢下,轉移一下國內民眾視線,二是威脅黨內對手,以便進一步集權和防止有人逼宮。

一名匿名學者則認為,官媒「無意間」披露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聚焦備戰打仗」和「強化組織領導」,除了刻意放風之外,也有意鞏固習近平在軍隊的地位,因為習近平在黨內黨外的威信,以及在國際上的評價都在降低。

法廣日前文章指,北京當局在黨內面臨體制內忠誠度下降,因此不斷要求「維護習核心」;在黨外則需面對貿易戰和經濟下滑造成的困局,2019年將危機重重。

多位海外評論人士早已指出,拋棄中共已是習近平唯一的出路。日前,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公開表示,現在北京當政者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就是引領這個黨「淡出歷史舞台」。

而《大紀元》發表的《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一書的結束語中指出,上天已經安排了中共最後的解體。如果中國當政者有意解體中共,會獲得天佑和真正的權柄;但如果死保中共,則將承受中共解體帶來的一切災禍和魔難。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