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进民退党官获利 专家:结构不改贸易争端难平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讯】美中最新一轮贸易谈判结束后,有知情人士透露,双方仍存在巨大分歧,“最棘手”问题留待高层商榷。日前,有美国专家指出,北京当局的“国进民退”政策催生出中共利益集团,这个结构性的根本问题不改变,美中间的贸易摩擦不会平息。

1月10日,美中双方针对今次贸易谈判发表声明,双方都没有透露谈判的具体细节。不过,有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双方在中共“经济结构改革”等关键问题上,仍有“重大分歧”。包括中共对国有企业补贴、知识产权保护和采购美国产品的落实方案。这些“最棘手”的问题,将留待更高级别的会谈来解决。

国企拖累中国经济

《美国之音》的报导称,中国的“国企改革”被认为是中共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一。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彼得森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北京的“国进民退”政策不改变,美中间的贸易摩擦会持续不断。

1月10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2019中国经济预测讨论会。拉迪在会上说,中国经济放缓并非由于美中贸易战,根本原因是“国进民退”的政策。

中国有超过40%的国企,即使获得政府补贴仍然亏损。拉迪称,“过去10年国企的生产率下降了50%,但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国企却能得到更多贷款。”在北京“做强国企”的政策之下,它们获得银行巨额信贷,依然可以存活。

拉迪表示,过去10年里,私企平均增长速度是国企的两倍,但从2017年初以来,国企的增长高于私企,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因为北京当局的“去杠杆”政策,导致对经济增长作出强劲贡献的私企受到严重打击。

国企吞并民企

习近平在中共19大上,发表了有关“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讲话。随后,大陆网路上不断传出“国进民退”,“私营经济离场论”等声音。

大陆媒体“搜狐财经”2018年9月刊文称,受国家去杠杆和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大多民企陷入了危机,出现了难贷款、难融资、易负债的局面。而北京实施的区别对待政策,使国企贷款很容易。

一批民企在走投无路之下,只好“投靠”国企。《金融时报》报导,2018年9个月的时间,至少有10家民营企业被国企“国有化”,也就是被国企吞并。

同月,中共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一个官方论坛上曾怒怼“国进民退”,称现在民企生存艰难,已到了不并入国企活不下去的地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也在评价“国企混改”时直言,“混改时国企要手下留情,千万别把民企都改没了。”

他说,“如果搞混改的目的是让国企把民营企业吃掉,特别是在民企最困难的时候,那国企就是趁虚而入。”

2018年11月,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50多家公司,获得中共地方政府下属公司的投资,其中一半的上市公司将国企列为最大股东。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说,这些公司抛售股票的原因是,贸易战和中共去杠杆化运动令它们陷入财务困境。地方政府借机吞并私营企业的趋势,象征着一种令人担忧现象的回归,也就是“国进民退”。

一些媒体认为,地方政府并不是在危急情况下拯救私营企业,而是以极低价格攫取私人企业。这是一种新形式的“国进民退”。

“国进民退”催生利益集团 阻碍市场经济

与拉迪一同出席会议的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原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表示,“政府主导的模式(国进民退)制造了特殊利益集团,阻碍了中国向自由市场经济的转变。”

美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曾表示,国企实际就是中共统治集团的小金库、提款机,他们利用国企把钱洗白,然后冠冕堂皇以“海外投资”的名义向海外转移,落入一些中共权贵家族的腰包。

2017年6月,阿波罗网刊文引述一位在中国居住了20多年的美国官员称,大约500个特权家庭垄断了中国,它们垄断权力、形成利益集团。国企和央企的领导职务多为中共太子党担任,他们是最重要的既得利益者。

文章说,江派等利益集团垄断中国的经济命脉长达20多年,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他们从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疯狂捞钱,导致国企资产流失。

文章还举例,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掌控上海网通、上海机场、上海汽车工业等公司;曾庆红家庭占域中国石油行业。

有分析指,就是这些权贵家族把持国企,从而阻碍了中国市场化经济改革。朱镕基旧部、中国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前总经理高西庆曾表示,“从经济学角度讲,(改革)被不同的利益集团所绑架,最大的利益集团是国有企业。”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则表示,国企“改革”阻力非常大,要“改革”就等于从他们(权贵家族)手中抢蛋糕。

拉迪认为,国企扭曲了中国国内市场,也对全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北京应该承诺减少补贴,让中国国内市场更加市场化,以减少美中及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

他指出,这是一个需要通过结构改革来解决的问题。

秦晓则认为,北京以做强国企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跟世界自由市场之间的冲突,升高了美中贸易关系的紧张。美中贸易战已经成为常态。

据悉,美中贸易谈判下一轮可能会在华盛顿举行。《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共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及31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高级别的贸易谈判。谈判会聚焦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问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