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台讲话有密码?外媒:暗示任期内实现统一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讯】在周三举行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发表的讲话中有关两岸协商的提议,以及多达46次提及“统一”一词,引发了外界的关注。有外媒认为,习的讲话暗示,他将致力于在自己任内实现统一台湾的目标。

北京时间2019年1月2日 ,习近平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讲话。习在讲话中称,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实现统一,并倡议台湾各政党、各界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未来开展广泛深入民主协商。

习近平把海峡两岸至今仍处于两个政权对峙的现状描述为“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他表示,中国和台湾的政治分歧“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统一对中华民族的复兴至关重要。

习还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称任何人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他还表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定论”,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的这番讲话内容在中共官媒上公开后,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与解读。

美国彭博社发文分析称,习近平的上述讲话在暗示中国大陆和台湾进入了“深入的民主协商时期”,他在这次的讲话中释放出将要在其任内解决70年历史纷争的“最清晰的信号”。

《联合早报》在1月2日当天即发报导称,有受访学者分析指出,习近平在讲话中所提及的“深入的民主协商”,可视为号召台湾推举代表性人士参与有关中国统一问题的所谓“民主协商”,试图绕过拒绝接受“一中”的民进党政府,通过台湾社会参与协商的人士与中共的合作来谋求“从下至上的统一”。

该报导并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名教授的观点称,国际观察人士已从习近平的表态看出,他决心在任内实现两岸统一

不过,《纽约时报》却认为,虽然习近平很希望“中国几十年来寻求对台湾取得控制的努力能取得进展”,但他的提议恐怕不大会赢得台湾民众的支持,因为台湾人已经清楚地看到,香港在中共提出的“一国两制”的协议下出现自由迅速倒退的情况。

该报导引述香港浸会大学研究中国与台湾关系的政治学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无论是威胁还是承诺的回报,似乎都不大会显着削弱台湾对中国各种要求的反对态度。

“习近平的方针是使用更大的棍棒以及让胡萝卜更甜”,高敬文在接受《纽时》的电话采访时说:“但在看过近年来香港的自治权与自由被北京挤压的状况之后,许多台湾人可能会对习近平的提议持怀疑态度。”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