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台講話有密碼?外媒:暗示任期內實現統一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在週三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問題發表的講話中有關兩岸協商的提議,以及多達46次提及「統一」一詞,引發了外界的關注。有外媒認為,習的講話暗示,他將致力於在自己任內實現統一台灣的目標。

北京時間2019年1月2日 ,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並發表講話。習在講話中稱,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實現統一,並倡議台灣各政黨、各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未來開展廣泛深入民主協商。

習近平把海峽兩岸至今仍處於兩個政權對峙的現狀描述為「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他表示,中國和台灣的政治分歧「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統一對中華民族的復興至關重要。

習還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稱任何人無法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他還表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定論」,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的這番講話內容在中共官媒上公開後,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與解讀。

美國彭博社發文分析稱,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在暗示中國大陸和台灣進入了「深入的民主協商時期」,他在這次的講話中釋放出將要在其任內解決70年歷史紛爭的「最清晰的信號」。

《聯合早報》在1月2日當天即發報導稱,有受訪學者分析指出,習近平在講話中所提及的「深入的民主協商」,可視為號召台灣推舉代表性人士參與有關中國統一問題的所謂「民主協商」,試圖繞過拒絕接受「一中」的民進黨政府,通過台灣社會參與協商的人士與中共的合作來謀求「從下至上的統一」。

該報導並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一名教授的觀點稱,國際觀察人士已從習近平的表態看出,他決心在任內實現兩岸統一

不過,《紐約時報》卻認為,雖然習近平很希望「中國幾十年來尋求對台灣取得控制的努力能取得進展」,但他的提議恐怕不大會贏得台灣民眾的支持,因為台灣人已經清楚地看到,香港在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的協議下出現自由迅速倒退的情況。

該報導引述香港浸會大學研究中國與台灣關係的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無論是威脅還是承諾的回報,似乎都不大會顯著削弱台灣對中國各種要求的反對態度。

「習近平的方針是使用更大的棍棒以及讓胡蘿蔔更甜」,高敬文在接受《紐時》的電話採訪時說:「但在看過近年來香港的自治權與自由被北京擠壓的狀況之後,許多台灣人可能會對習近平的提議持懷疑態度。」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