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奉命“给猪抹口红” 奇文称男性内裤证经济回暖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讯】近日,中共党媒发文分析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以辽宁男士内裤销量连续两年快速增长,作为论证该地区经济“回暖”的另类解读依据,引起舆论关注。有美国媒体援引经济学者的观点称,中共党媒突出报导这种“非正统经济指标”,恰恰说明在中国经济明显放缓的情况下,中共官媒被命令“给猪抹些口红”。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在2018年岁末发表了一篇报导,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辽宁省男士内裤销量的数据为依据,衡量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该报导称,据京东数据,2016年至2018年这三年期间,辽宁省男士内裤销量在最近两年连续快速增长,而且大部分辽宁男士选择购买南极人、七匹狼和花花公子等品牌的棉质内裤,显示出辽宁男性越来越“注重品质”,证明辽宁的经济呈现“不断回暖”的发展趋势。

报导还援引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的观点表示,辽宁的经济发展形势有所回升,从某些角度应验了格林斯潘最早提出的“内裤理论”的有效性。

针对《环时》的上述报导,美国《纽约时报》发文调侃称,公众甚至一些经济学家在通常的衡量标准不管用的时候,也会把《环时》报导的这种“非正统经济指标”作为其判断经济冷暖的参考。

不过,《纽时》的报导认为,在当前有关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比较可靠的衡量指标并不缺乏的情况下,中共官媒就是想要把公众的注意力导向男性内裤销量之类的指数,而不是令人沮丧的消费、房地产,以及工业利润等方面的数据。

该报导引述咨询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董事总经理葛艺豪(Arthur Kroeber)称,其实京东数据唯一能反映出的是,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官媒奉命“给猪抹些口红”。

据公开的资讯,葛艺豪在1987年至2002年期间,曾先后在北京、深圳、台湾地区、印度等地担任财经记者和经济分析师,为《经济学家》、《远东经济评论》、《财富》、《连线》、《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刊物撰稿。

事实上2018年中国经济确实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就在2018年12月上旬,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也显示, 11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幅度是2018年3月以来的最低,进口同比增长的数据更是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两者升幅均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此外,中国居民的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增长也是最近4个月以来的最少;反映上游物价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增速也是两年多以来最缓慢;环比物价更全面下跌,面临通缩风险。总的来说,就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

《美国之音》则报导称,北京一群经济学者通过私下交流总结出了2018年中国面临的“十大经济难题”,包括:美中贸易战、消失的“中国制造2025”、冰冻的国内房地产市场、欲贬还难的人民币币值、GDP、债务和失败的去杠杆、地方政府债务、非银行资本市场的崩塌、公共股票市场的崩溃、民营企业的衰退,以及经济三大引擎变成三驾马车。

虽然这些消息很快就被中共官方封杀,仍有“好事者”将其翻译成英文后推上全球网,不过,出于“可以想像的担忧”,这些经济学者选择了“匿名”。

报导称,这些匿名经济学者总结出的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十个方面的问题,也为2019年中国经济如何表现搭起了舞台。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