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奉命「給豬抹口紅」 奇文稱男性內褲證經濟回暖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近日,中共黨媒發文分析中國當前的經濟狀況,以遼寧男士內褲銷量連續兩年快速增長,作為論證該地區經濟「回暖」的另類解讀依據,引起輿論關注。有美國媒體援引經濟學者的觀點稱,中共黨媒突出報導這種「非正統經濟指標」,恰恰說明在中國經濟明顯放緩的情況下,中共官媒被命令「給豬抹些口紅」。

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在2018年歲末發表了一篇報導,以京東大數據研究院公布的遼寧省男士內褲銷量的數據為依據,衡量中國經濟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該報導稱,據京東數據,2016年至2018年這三年期間,遼寧省男士內褲銷量在最近兩年連續快速增長,而且大部分遼寧男士選擇購買南極人、七匹狼和花花公子等品牌的棉質內褲,顯示出遼寧男性越來越「注重品質」,證明遼寧的經濟呈現「不斷回暖」的發展趨勢。

報導還援引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的觀點表示,遼寧的經濟發展形勢有所回升,從某些角度應驗了格林斯潘最早提出的「內褲理論」的有效性。

針對《環時》的上述報導,美國《紐約時報》發文調侃稱,公眾甚至一些經濟學家在通常的衡量標準不管用的時候,也會把《環時》報導的這種「非正統經濟指標」作為其判斷經濟冷暖的參考。

不過,《紐時》的報導認為,在當前有關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比較可靠的衡量指標並不缺乏的情況下,中共官媒就是想要把公眾的注意力導向男性內褲銷量之類的指數,而不是令人沮喪的消費、房地產,以及工業利潤等方面的數據。

該報導引述諮詢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董事總經理葛藝豪(Arthur Kroeber)稱,其實京東數據唯一能反映出的是,中國經濟明顯放緩,官媒奉命「給豬抹些口紅」。

據公開的資訊,葛藝豪在1987年至2002年期間,曾先後在北京、深圳、台灣地區、印度等地擔任財經記者和經濟分析師,為《經濟學家》、《遠東經濟評論》、《財富》、《連線》、《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刊物撰稿。

事實上2018年中國經濟確實一直處於下滑的狀態。就在2018年12月上旬,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也顯示, 11月份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同比增長幅度是2018年3月以來的最低,進口同比增長的數據更是2016年10月以來的最低,兩者升幅均明顯低於市場預期。

此外,中國居民的消費價格指數CPI的增長也是最近4個月以來的最少;反映上游物價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增速也是兩年多以來最緩慢;環比物價更全面下跌,面臨通縮風險。總的來說,就是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已明顯放緩。

《美國之音》則報導稱,北京一群經濟學者通過私下交流總結出了2018年中國面臨的「十大經濟難題」,包括:美中貿易戰、消失的「中國製造2025」、冰凍的國內房地產市場、欲貶還難的人民幣幣值、GDP、債務和失敗的去槓桿、地方政府債務、非銀行資本市場的崩塌、公共股票市場的崩潰、民營企業的衰退,以及經濟三大引擎變成三駕馬車。

雖然這些消息很快就被中共官方封殺,仍有「好事者」將其翻譯成英文後推上全球網,不過,出於「可以想像的擔憂」,這些經濟學者選擇了「匿名」。

報導稱,這些匿名經濟學者總結出的2018年中國經濟面臨的十個方面的問題,也為2019年中國經濟如何表現搭起了舞台。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