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逆境可食野菜 社大食农教学成果展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讯】一般被视为杂草的野菜,其实营养丰富、抗寒抗旱,生命力顽强;在台湾桃园芦竹的社区大学里,学员们正在学习如何把野菜,做成为可口的佳肴。

又麻又辣的臭豆腐加入野菜熬煮,特殊的辛香风味,让汤头别有一番滋味。

学员游欣怡:“ 用了油去爆香花椒跟干辣椒,之后又加了韩国的辣椒粉,所以那一锅又麻又辣的臭豆腐,又加了鸭儿芹的梗去熬那个香气。”

桃园芦山园社区大学讲师罗淑棠:“ 鸭儿芹它耐阴性的植物,把它种在阳台,不但你要用的时候,马上现采现吃,连叶子都可以吃,它没有什么病害。”

大火炒野菜、卤刺葱猪脚、牛奶埔鸡汤、野菜手卷,到秘制点心、彩色汤圆等等,满桌色香味俱全的料理,都是桃园芦山园社大学员们,巧妙运用野菜与各种食材结合,并透过成果展推广野菜健康吃的观念。

学员詹春玉:“(彩色汤圆)采集新鲜的桑叶,然后把它洗干净之后 ,低温烘烤箱转45度,烘烤8个小时之后,等干燥之后就变成这个样子,之后用快速的搅碎机,把它研磨成粉,粉之后再把它加入糯米粉里面,把它搓成面团来搓汤圆。”

桃园芦山园社区大学主秘姜芯蕙:“希望能够透过菜料理的课程,经由我们淑棠老师的专业,把野菜它的属性以及它的特色,可以融入到菜色里面。”

桃园芦山园社区大学讲师罗淑棠:“台湾在地的、耐逆境的,为了气候变迁,为了调适我们农业生产,我们来推广耐逆境的野外可食的植物。”

许多山林田野的野菜,具备了耐逆境、病虫害少、高营养价值等特性,只要把握一些料理原则,如野菜有苦涩味不适合生吃,需要川烫或油炒等问题,就可以大口享受野菜的美味。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