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经济会议承认危机 强调7大任务6大维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2日讯】中共日前召开本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布置明年经济任务。当局罕见承认经济陷入危机,并再次强调“六稳”。会议部署的七大任务中,“做强制造业”居首,被疑别有意味。

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根据党媒通稿,此次经济会议定调中共明年经济工作,其基调还是所谓“稳中求进”,推进“供给侧改革”,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主要方向和此前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息并无实质变化。

不过,会议对当前中国经济局势的描述,似乎更加“严峻”。

会议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明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会议还称,“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北京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观察人士认为,这番叙述,表面上以“世界”为托词,实质上等于变相承认了中国经济陷入“危机”。

此外,会议还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七大任务,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和“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等。

其中位居七大任务之首的就是“做强制造业”,并特别强调“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在此之前,中共“中国制造2025”计划,一直是美中贸易战中美方重点针对的目标。中共体制内曾有声音建议做出让步,放弃“中国制造2025”,被指代表军方意见的《环球时报》也曾为此发表公开谏言。日前,外媒也有放风指“调整‘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已经提交北京决策层考虑。

而中共经济会议释放的信息,似乎对放弃“中国制造2025”给出了明确的否定回答。这表明北京当局依然坚持自己的政治路线。

对中共体制而言,最高领导层放弃自己的政治路线,将带来重大的政治风险。特别是在中共党内陷入生死博弈、暗流涌动的局面下。

北京当局坚持所谓“制造强国”目标,与18日“不能改的坚决不改”的表态似乎一脉相承,被指或预示着美中90天谈判可能无果而终。

北京当局在18日的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称,“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中共)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并称准备迎接“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外界分析,美中进入全面冷战已不可避免。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除了有关制造业的表态之外,还有一个迹象值得关注。

该会议宣布,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21日特别发表声明称,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

观察人士分析,中国网络上的传闻往往事出有因,经济工作会议宣布了和传闻相反的决策,或意味着高层内部对当前经济政策有分歧。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