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會議承認危機 強調7大任務6大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2日訊】中共日前召開本年度經濟工作會議,布置明年經濟任務。當局罕見承認經濟陷入危機,並再次強調「六穩」。會議部署的七大任務中,「做強製造業」居首,被疑別有意味。

黨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

根據黨媒通稿,此次經濟會議定調中共明年經濟工作,其基調還是所謂「穩中求進」,推進「供給側改革」,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其主要方向和此前政治局會議釋放的信息並無實質變化。

不過,會議對當前中國經濟局勢的描述,似乎更加「嚴峻」。

會議稱,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明年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

會議還稱,「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北京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觀察人士認為,這番敘述,表面上以「世界」為托詞,實質上等於變相承認了中國經濟陷入「危機」。

此外,會議還部署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七大任務,包括「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經濟體制改革」和「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等。

其中位居七大任務之首的就是「做強製造業」,並特別強調「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

在此之前,中共「中國製造2025」計劃,一直是美中貿易戰中美方重點針對的目標。中共體制內曾有聲音建議做出讓步,放棄「中國製造2025」,被指代表軍方意見的《環球時報》也曾為此發表公開諫言。日前,外媒也有放風指「調整『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已經提交北京決策層考慮。

而中共經濟會議釋放的信息,似乎對放棄「中國製造2025」給出了明確的否定回答。這表明北京當局依然堅持自己的政治路線。

對中共體制而言,最高領導層放棄自己的政治路線,將帶來重大的政治風險。特別是在中共黨內陷入生死博弈、暗流湧動的局面下。

北京當局堅持所謂「製造強國」目標,與18日「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的表態似乎一脈相承,被指或預示著美中90天談判可能無果而終。

北京當局在18日的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稱,「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中共)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並稱準備迎接「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外界分析,美中進入全面冷戰已不可避免。

此次經濟工作會議,除了有關製造業的表態之外,還有一個跡象值得關注。

該會議宣布,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21日特別發表聲明稱,注意到網上關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定不減稅不降費等傳聞,這與事實相反。

觀察人士分析,中國網絡上的傳聞往往事出有因,經濟工作會議宣布了和傳聞相反的決策,或意味着高層內部對當前經濟政策有分歧。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