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与北京谈判有成效 将发表强硬声明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讯】加拿大政府应美国要求,抓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令外界担忧是否会影响美中贸易谈判进程。然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发出推文说,与中国的谈判很有成效,打消了人们的忧虑。据报,川普政府近日还将发表对中共强硬的声明。

美东时间12月11日川普总统发推文表示:“与中国的对话非常有成效!留意一些重要公告!”

推文提及的“对话”,应该是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中共副总理刘鹤11日上午的通话。


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美中三位高级官员在电话中讨论了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及中共基本经济政策的改变。而刘鹤还计划在中国新年之后率团前往华府与美方谈判。

知情人士还披露,刘鹤在电话中告诉莱特希泽及姆钦,中方同意将美国制造汽车的关税,由40%降到15%。不过,目前不清楚中方何时实施。

随后,中共商务部发出的简短声明中没有透露通话详情。只是称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了意见。

另有知情人告诉彭博社,中共政府未来几天内,将会审议削减美国汽车关税的计划,把现在对美国汽车40%的高关税调降到15%,还将宣布“大规模”购买美国大豆等。

《华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为了达成“川习会”协议,中共官员正在考虑修改“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的产业政策,通过政府补贴及其它措施,协助中国企业在多项行业如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等取得主导地位。

美国批评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不公平贸易手段为中国企业取得竞争优势,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川普政府还将于近日发表对中共强硬的声明。

报导援引川普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多个部门,准备在本周公布,有关中共持续窃取美国商业秘密和高级技术,以及介入机密的政府和公司电脑的指控。

其中司法部将公布对于涉嫌为中共情报机构工作的黑客的指控。而这些黑客长期参与针对美国网路的间谍活动。川普政府还计划公布原本机密的,关于中共入侵美国网路的信息,并将对负责人进行制裁。

美国之音认为,这么强硬的声明出台,导致许多投资人担心,美中的贸易谈判是否会进行下去。再加上加拿大在美国的要求下,逮捕了中国技术业界巨头华为公司现任副董事长孟晚舟事件,更是引发各方担忧美中贸易谈判再添变数。

不过,如今看来孟晚舟被捕事件似乎没有影响到美中两国的贸易谈判,北京在G20“川习会”上所做的让步,也正在逐渐公开。

根据G20“川习会”后白宫的声明,双方在90天的谈判期中,将商讨解决中共“结构性问题”等。如果达不成协议,美国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调升关税,从10%上涨到25%。

《华日》报导说,中共官媒及社交媒体审查机构谨慎处理孟被捕事件,意味着中共当局避免华为问题影响美中贸易谈判。多名中共官员说,习近平指示幕僚遵守他与川普总统达成的协议。

12月9日,美中贸易谈判美方主谈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CBS“面对国家”(Face the Nation)节目中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必须在3月1日前完成令美方满意的协议,否则美国将对中国商品加征新关税。

就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抓捕孟晚舟事件,莱特希泽则表示,这是“刑事司法诉讼案件”,完全独立于他及美国任何贸易政策官员所从事的任何工作。

目前,美中贸易谈判官员及中共外交部和商务部尚未将孟被捕案件与中美贸易谈判联系起来。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计划 后果等同核武器
相关链接:传江绵恒“垂帘听政” 孟晚舟被捕急坏任正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