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與北京談判有成效 將發表強硬聲明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抓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事件,令外界擔憂是否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進程。然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發出推文說,與中國的談判很有成效,打消了人們的憂慮。據報,川普政府近日還將發表對中共強硬的聲明。

美東時間12月11日川普總統發推文表示:「與中國的對話非常有成效!留意一些重要公告!」

推文提及的「對話」,應該是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共副總理劉鶴11日上午的通話。


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透露,美中三位高級官員在電話中討論了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及中共基本經濟政策的改變。而劉鶴還計劃在中國新年之後率團前往華府與美方談判。

知情人士還披露,劉鶴在電話中告訴萊特希澤及姆欽,中方同意將美國制造汽車的關稅,由40%降到15%。不過,目前不清楚中方何時實施。

隨後,中共商務部發出的簡短聲明中沒有透露通話詳情。只是稱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

另有知情人告訴彭博社,中共政府未來幾天內,將會審議削減美國汽車關稅的計劃,把現在對美國汽車40%的高關稅調降到15%,還將宣布「大規模」購買美國大豆等。

《華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為了達成「川習會」協議,中共官員正在考慮修改「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的產業政策,通過政府補貼及其它措施,協助中國企業在多項行業如人工智能、機器人、半導體等取得主導地位。

美國批評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不公平貿易手段為中國企業取得競爭優勢,損害美國公司的利益。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政府還將於近日發表對中共強硬的聲明。

報導援引川普政府官員的話說,美國政府多個部門,準備在本周公布,有關中共持續竊取美國商業秘密和高級技術,以及介入機密的政府和公司電腦的指控。

其中司法部將公布對於涉嫌為中共情報機構工作的黑客的指控。而這些黑客長期參與針對美國網路的間諜活動。川普政府還計劃公布原本機密的,關於中共入侵美國網路的信息,並將對負責人進行制裁。

美國之音認為,這麼強硬的聲明出台,導致許多投資人擔心,美中的貿易談判是否會進行下去。再加上加拿大在美國的要求下,逮捕了中國技術業界巨頭華為公司現任副董事長孟晚舟事件,更是引發各方擔憂美中貿易談判再添變數。

不過,如今看來孟晚舟被捕事件似乎沒有影響到美中兩國的貿易談判,北京在G20「川習會」上所做的讓步,也正在逐漸公開。

根據G20「川習會」後白宮的聲明,雙方在90天的談判期中,將商討解決中共「結構性問題」等。如果達不成協議,美國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調升關稅,從10%上漲到25%。

《華日》報導說,中共官媒及社交媒體審查機構謹慎處理孟被捕事件,意味着中共當局避免華為問題影響美中貿易談判。多名中共官員說,習近平指示幕僚遵守他與川普總統達成的協議。

12月9日,美中貿易談判美方主談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CBS「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節目中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必須在3月1日前完成令美方滿意的協議,否則美國將對中國商品加征新關稅。

就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抓捕孟晚舟事件,萊特希澤則表示,這是「刑事司法訴訟案件」,完全獨立於他及美國任何貿易政策官員所從事的任何工作。

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官員及中共外交部和商務部尚未將孟被捕案件與中美貿易談判聯繫起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关链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关链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