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瞒不过因果 奸恶之徒绝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8日讯】清康熙年间,献县有个叫胡维华的人,以烧香拜把子的方式聚众造反。这些逆贼一部分驻在大城县、文安县,距京城有三百多里;另一部分驻在青县、静海县一带,距天津有二百多里。胡维华打算兵分两路,一路出其不意沿大城、文安一线日夜兼程,直捣北京;另一路沿青县、静海一线攻下天津,并抢掠海船,扼住海口,伺机待命。如果北上一路得势,天津一路也开赴北京;如果北上一路受挫,则折向天津,万不得己,则乘船退居大海。

他刚布置计划,并任命伪官,还没来得及行动,阴谋便泄露了。官军急速集结前去围剿,并使用了火攻。结果将所有逆贼全部杀死,连同他们的家属和未成年的小孩都无一幸免。

当初,胡维华之父在河北献县是个很有钱的人,平时还喜欢周济穷人,看起来也没干过什么大罪恶。邻村有位老先生名叫张月坪。张先生有个女儿长得秀丽脱俗,堪称是国色天香。那胡维华之父一见此女便为之心醉。然而张月坪的性情固执,绝不肯将女儿嫁给人去做小老婆。因此胡维华之父就没敢公然暴露他这种企图。

由于张月坪家境清寒,胡维华之父就假意延请张月坪来做家庭教师。张月坪父母的灵柩寄葬在辽东,他常为自己没有能力移父母灵柩还乡安葬而郁郁不乐。有一次闲谈,张月坪偶尔提起这件事,胡维华之父马上慷慨解囊,差人协助张先生把灵柩运回,并赠给一块坟地。

时隔不久,张月坪的田里,发现一具横死的尸体。而死者正是以往与张月坪有怨仇的人。官府以涉嫌谋杀立案,将张月坪逮捕入狱。胡维华之父又广贿钱财,替张月坪多方斡旋、申辩,才使张月坪得以无罪释放。

有一天,张月坪的妻子带着女儿回娘家省亲。因为三个儿子还小,张月坪告假回家看守门户,与张维华之父约定住几天后就回来。待张月坪归家之后,就在这天夜里,胡维华之父便派遣他的党羽将张月坪家的房屋门在外面锁紧,然后纵了一把火,把张月坪父子四人活活烧死,和房屋一并化为灰烬。

第二天,胡维华之父又佯为震惊哀痛的样子,假惺惺来悼念。再一次慷慨解囊为张家父子料理了后事。以后又时常周济张氏母女。因此,张氏母女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有诈,且怀着一种感恩的心,依附胡家生活。

不久之后,不断地有人来为张月坪的女儿提婚。那张氏寡居,又出于对胡维华之父的信赖,女儿的婚事必与胡家去商量。胡维华之父每每从中作梗,使婚配不得成就。时间长了,胡维华之父便渐渐露出欲娶张氏(已死的张月坪之妻)的女儿为妾的意图。张氏感念胡家的恩惠,就想答应下来,而她的女儿却从一开始就不愿意。一天夜里,这位女儿梦见父亲对她说:“你要是不答应嫁给他,我恐怕永远都无法实现我的愿望!”女儿从梦中醒来,心惊生疑,闭口藏言,依从父教,嫁给了胡维华之父。过了一年多,便生下了胡维华。不久张氏女(即女儿)也因病逝去。

胡维华长大成人后,聚众谋反,终使胡家遭到灭族绝后的报应。胡维华之父为了得到张家的女儿,用尽心机制造出张家灭门惨案,瞒得过人却瞒不过天地。上苍惩其罪孽,安排这位张家女儿生的孩子,给他带来了灭族之祸。

(据《阅微草堂笔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