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肉晒鱼喝刨汤 “小雪”迎冬备冬藏

【新唐人2018年11月26日讯】从周四开始,便进入了传统节气中的“小雪”,此时天气转冷,外出要格外注意御寒保暖。下面让记者带我们来了解一下小雪时节的民间传统习俗。

农谚说:“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也就是说,如果在小雪期间恰逢落雪,来年便会雨水均匀,没有旱涝;而下雪也会冻死病菌和害虫,减轻明年虫害的发生;落地的积雪不光可以保暖,还可以让土壤更肥沃。因此人们总说“瑞雪兆丰年”。

小雪过后,北方的果农们便开始为果树修枝防冻,还会利用冬季积肥、造肥,制作柳编,草编,来补贴家用,许多有鱼塘的人家,也会开始做鱼塘越冬的准备,为牲畜准备过冬的饲料。

民谚说:“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过后空气干冷,阳光充足,此时加工的腊肉风味绝佳,生活在海边的渔民们也会开始捕捞肥鱼,晾晒鱼干。为新年和过冬准备食物。

小雪前后,土家族人会“杀年猪”做“刨汤”,就是将新鲜的猪肉和各类蔬菜用清水炖煮食用。还要放鞭炮以示喜庆,期盼来年的生活像炸开的鞭炮一样热闹红火。

南方地区,一些地方还有小雪吃糍粑的习俗。而在北方,许多人家要吃涮羊肉来补气养血。除此之外,这个季节还要多吃一些温补益肾的食物,如腰果、山药、栗子、核桃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