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肉曬魚喝刨湯 「小雪」迎冬備冬藏

【新唐人2018年11月26日訊】從周四開始,便進入了傳統節氣中的「小雪」,此時天氣轉冷,外出要格外注意禦寒保暖。下面讓記者帶我們來瞭解一下小雪時節的民間傳統習俗。

農諺說:「小雪雪滿天,來年必豐年。」也就是說,如果在小雪期間恰逢落雪,來年便會雨水均勻,沒有旱澇;而下雪也會凍死病菌和害蟲,減輕明年蟲害的發生;落地的積雪不光可以保暖,還可以讓土壤更肥沃。因此人們總說「瑞雪兆豐年」。

小雪過後,北方的果農們便開始為果樹修枝防凍,還會利用冬季積肥、造肥,製作柳編,草編,來補貼家用,許多有魚塘的人家,也會開始做魚塘越冬的準備,為牲畜準備過冬的飼料。

民諺說:「冬臘風醃,蓄以御冬」。小雪過後空氣乾冷,陽光充足,此時加工的臘肉風味絕佳,生活在海邊的漁民們也會開始捕撈肥魚,晾曬魚乾。為新年和過冬準備食物。

小雪前後,土家族人會「殺年豬」做「刨湯」,就是將新鮮的豬肉和各類蔬菜用清水燉煮食用。還要放鞭炮以示喜慶,期盼來年的生活像炸開的鞭炮一樣熱鬧紅火。

南方地區,一些地方還有小雪吃糍粑的習俗。而在北方,許多人家要吃涮羊肉來補氣養血。除此之外,這個季節還要多吃一些溫補益腎的食物,如腰果、山藥、栗子、核桃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