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未停经济减速 巴克莱:明年股市可能不会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2日讯】美中贸易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巴克莱美股策略主任德斯潘德近日表示,明年股市可能不会好。摩根大通经济学者也预料经济可能减速。而中国经济在贸易战的冲击下,下滑趋势更加明显。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一直在各种场合的表态都很明确,他始终认为美中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符合美国利益,中方必须解决知识产权、关税壁垒、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

副总统彭斯近日也表示,美国不会退出贸易争端,甚至可能会加倍征关税,除非中共全面改变其行为做法。

世界上两大经济体的碰撞,所产生的震荡不容小觑,股市作为“晴雨表”,表现最为明显。

巴克莱(Barclays)美股策略主任德斯潘德(Maneesh Deshpande)19日在备忘录中写道,预测明年底史坦普500指数(S&P 500)将达3000点,这和他订定的今年底的目标一致。当天,史坦普500收盘指数为2690.73。

德斯潘德说,在诸多一次性刺激消退后,预计民年每股盈余成长为7%,比今年同期下降25%。

他解释,一次性刺激是指低企业税与所得税、两党增加政府支出的法案。德斯潘德还特别提及美中贸易战其实刺激了今年经济,因为许多企业赶在关税实施前下单。

德斯潘德认为,这些不同刺激因素的共同点是,他们的影响都是一次性的。所以预计明年的盈余和经济成长都可能回归正常。

美国企业受惠于川普去年签署的联邦企业税减税法案,以及今年2月延长政府支出两年并提高预算上限为3000亿元的政策。史坦普500指数的收益今年持续上涨,第三季飙升至少25%。

另外,摩根大通(JPMorgan)经济学者认为,随着财政、货币和贸易政策的支持力度减弱,加上限制变多,预料2019年的经济成长将减缓,全年增长约1.9%。

摩根大通经济学者估计,明年前两季经济成长将分别为2.2%和2%,第三季会跌到1.7%,第四季则降到1.5%。

经济学者表示,第四季同比成长将从“飙升”的3.1%放缓。不过,即使成长放缓,随着劳动市场紧缩,工资仍将上涨。

经济学者说:“我们认为联准会(Fed)需要对经济成长施加温和限制,在年底前提高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至3.25%~3.5%。”

联准会明年预料升息3次,今年将于下月会议中再次升息。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贸易战的冲击下,下滑趋势很明显。A股市场很难听到利好消息,利空因素却在不断被放大。如此恶性循环,投资者的苦恼加重,信心极度脆弱。

时事评论员陈思敏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规律。虽然人们担心美股打喷嚏,但是它在上涨或者创新高的表现,对全球股市也会有提振作用。也就是说,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股市也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总的来说,从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到现在,美国股市没有一年亏损,每年平均的总报酬是15.5%。美股的跌涨,其它股市都会跟着动,或跌或涨。但A股却不一样,它是只跟跌,不跟涨,甚至每次下跌都比其它国家股市还跌得多。虽然它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A股是全球表现很差的股市。

不可否认,经济有周期性,股市的涨跌也都是正常的。但是从这个一强一弱的数字对比来看,美中股市的强弱一目了然。美国股市十年当中是持续大涨,而大陆A股却是一路下跌。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美301调查:中共窃密变本加厉 新关税或随时开征
相关链接: 川习会前 美报告指“中共仍未改变做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