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亚洲行 力推印太战略 直指“一带一路”

【新唐人2018年11月18日讯】新闻周刊(654)美国副总统彭斯,本周代表川普接连访问日本,出席东盟峰会、东亚峰会以及APEC峰会。在一系列活动上,彭斯力推印太战略,承诺保障地区安全、尊重各国主权,并当着习近平的面不点名的批评“一带一路”项目。

彭斯和夫人12号晚间抵达东京横田机场,开启了一周的亚洲之行。

13日上午,彭斯罕见地以副总统身份,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联合记者会。安倍首相表达了对美国印太战略的支持,而这正是彭斯一周行程的主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实现印太地区经济繁荣、自由与开放,并建立在公平贸易原则上。”

周三,彭斯在新加坡出席东盟峰会,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印太战略这一关键词再次出现。

美国副总统彭斯:“总理先生,总统(川普)和我感谢您对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合作的大力支持。”

分析认为,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主要目的之一,在于抑制中共凭借“一带一路”在该地区进行势力扩张。此前在从日本前往新加坡的途中,彭斯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共要避免与美国及其盟友进行全面冷战,就必须有根本和实质的改变。

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美国准备的最坏打算就是冷战;谈不成的责任在中共、美国不要冷战、但不怕冷战。”

周四,彭斯在东亚峰会上发表讲话,承诺保障地区安全,同时宣布美国将提供600亿美元的发展融资,主要用于印太基础设施项目。

美国副总统彭斯:“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坚定而持久。我们致力于坚守海洋和天空的自由,肩并肩地与你们一起维护航行自由。美国决心保障你们国家的主权安全,包括在陆地、海洋和数位化世界。”

彭斯强调,帝国主义和侵略行为,在印太地区没有立足之地。言语中针对中共的意味十分明显。美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约霍则直言,融资计划的目标正是“一带一路”。

美国会众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Ted Yoho:“我们的目标是建设经济,并提供各国一带一路之外的强有力的不同选择。别忘了,我们的总体目标是从援助转向贸易,如能这样,这些国家及其人民将富裕得多,但条件是他们的政府要尊重基本人权。”

峰会期间,与会的李克强主动与彭斯交谈。不过分析认为,川普政府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美中关系的走向将取决于中共的行为,而不是言语。

美国会众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Ted Yoho:“我们希望能有有效的会谈。不是有效的会谈﹐而是有效的行动。”

周六,彭斯与习近平同时出席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年度峰会。两人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内容上互相针对、擦出火花。

习近平首先发表演说,其中提到“贸易战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同时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指责美国的意味不言而喻。

不过,之后上台演说的彭斯,强硬地回应,除非中共改变不良的行为模式,否则美国不会改变当前的政策方向。

美国副总统彭斯:“我们已经针对和中国的(贸易)不平衡采取了决定性的行动。我们对2,5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还可以把这一数字加倍,但我们期望看到更好的结果。除非中国(共)首先改变其行为,否则美国的方针不会改变。”

习近平在演说中宣称,“一带一路”项目不是“陷阱”,没有地缘政治目的。彭斯则不点名地对此予以反驳。

美国副总统彭斯:“不要因为外国债务丧失主权,保护你的利益,保护你的独立,像美国那样,要始终把自己的国家放在第一位。”

川普将在月末的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对于美中关系的走向,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认为,中共缺少信用与诚意,在关键问题上,中共恐怕很难做出令美国满意的让步。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