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亞洲行 力推印太戰略 直指「一帶一路」

【新唐人2018年11月18日訊】新聞週刊(654)美國副總統彭斯,本週代表川普接連訪問日本,出席東盟峰會、東亞峰會以及APEC峰會。在一系列活動上,彭斯力推印太戰略,承諾保障地區安全、尊重各國主權,並當著習近平的面不點名的批評「一帶一路」項目。

彭斯和夫人12號晚間抵達東京橫田機場,開啓了一週的亞洲之行。

13日上午,彭斯罕見地以副總統身份,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倍首相表達了對美國印太戰略的支持,而這正是彭斯一週行程的主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實現印太地區經濟繁榮、自由與開放,並建立在公平貿易原則上。」

週三,彭斯在新加坡出席東盟峰會,並與印度總理莫迪會晤。印太戰略這一關鍵詞再次出現。

美國副總統彭斯:「總理先生,總統(川普)和我感謝您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合作的大力支持。」

分析認爲,美國推行印太戰略的主要目的之一,在於抑制中共憑藉「一帶一路」在該地區進行勢力擴張。此前在從日本前往新加坡的途中,彭斯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要避免與美國及其盟友進行全面冷戰,就必須有根本和實質的改變。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這裡有兩層意思,第一美國準備的最壞打算就是冷戰;談不成的責任在中共、美國不要冷戰、但不怕冷戰。」

週四,彭斯在東亞峰會上發表講話,承諾保障地區安全,同時宣布美國將提供600億美元的發展融資,主要用於印太基礎設施項目。

美國副總統彭斯:「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堅定而持久。我們致力於堅守海洋和天空的自由,肩併肩地與你們一起維護航行自由。美國決心保障你們國家的主權安全,包括在陸地、海洋和數位化世界。」

彭斯強調,帝國主義和侵略行為,在印太地區沒有立足之地。言語中針對中共的意味十分明顯。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則直言,融資計劃的目標正是「一帶一路」。

美國會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Ted Yoho:「我們的目標是建設經濟,並提供各國一帶一路之外的強有力的不同選擇。別忘了,我們的總體目標是從援助轉向貿易,如能這樣,這些國家及其人民將富裕得多,但條件是他們的政府要尊重基本人權。」

峰會期間,與會的李克強主動與彭斯交談。不過分析認爲,川普政府的態度已經非常明確,美中關係的走向將取決於中共的行爲,而不是言語。

美國會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Ted Yoho:「我們希望能有有效的會談。不是有效的會談﹐而是有效的行動。」

週六,彭斯與習近平同時出席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APEC年度峰會。兩人分別發表主題演講,內容上互相針對、擦出火花。

習近平首先發表演說,其中提到「貿易戰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同時批評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指責美國的意味不言而喻。

不過,之後上台演說的彭斯,強硬地回應,除非中共改變不良的行爲模式,否則美國不會改變當前的政策方向。

美國副總統彭斯:「我們已經針對和中國的(貿易)不平衡採取了決定性的行動。我們對2,5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還可以把這一數字加倍,但我們期望看到更好的結果。除非中國(共)首先改變其行爲,否則美國的方針不會改變。」

習近平在演說中宣稱,「一帶一路」項目不是「陷阱」,沒有地緣政治目的。彭斯則不點名地對此予以反駁。

美國副總統彭斯:「不要因爲外國債務喪失主權,保護你的利益,保護你的獨立,像美國那樣,要始終把自己的國家放在第一位。」

川普將在月末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舉行會晤。對於美中關係的走向,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認爲,中共缺少信用與誠意,在關鍵問題上,中共恐怕很難做出令美國滿意的讓步。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