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与习近平进行“非常好”通话 长谈贸易和朝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2日讯】中共官媒报导,中美元首刚刚通过电话,就双边贸易和朝鲜问题交换意见。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表示,双方在通话中重点讨论了贸易问题,并称“进展良好”。

美东时间11月1日早7点(北京时间1日晚7点)左右,川普在推特发文称,刚刚跟习近平进行了一个长时间并“非常好”的通话,双方讨论了很多话题,而贸易问题是重中之重。

川普称,这些讨论向着阿根廷会晤的方向“进展良好”。此外,有关朝鲜问题也有一个良好的讨论。

据此前美媒消息,川普和习近平在11月底的阿根廷G20峰会开始前,可能将有一个短暂会晤。这次通话或是月底会晤的一次“预热”。

北京时间11月1日晚11点左右,中共央视也报导了这次通话。

在央视通稿中,川普和习近平都表示对阿根廷会晤表示期待。有关贸易问题,川普称愿意“继续扩大对华出口”,双方经济团队需要加强沟通。

而通稿中用了两大段报导习近平有关贸易问题的表态。习近平表示,“中方已就中美关系多次阐明原则立场”,并再次强调北京不愿看到中美经贸关系出现“分歧”。

习近平称,中美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磋商,以推动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川习通话前一天(北京时间10月31日),中共政治局刚刚召开会议,首次承认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关经济局势的说法也从“稳中向好”变成了“稳中有变”。

中共官方报导中称习近平“应邀”与川普通话。这与中方团队此前“应邀”赴美谈判的说法相同。但川普曾经多次透露,是北京希望进行谈判。

有关11月底的川习会,川普日前表示,他认为中美可能达成一个公平的协议,而且必须公平。川普还说,如果谈不成,他还可以对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彭博社援引消息称,如果川习会不能缓解贸易战局势,美国准备最晚12月初宣布对所有剩余中国商品加税。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0月31日对CNBC表示,川习会后对中国商品加税并非定局。

他表示,川普在近期接受访问时曾说过,“如果(会晤)一切进展顺利,或许会取消一些关税也说不定。”但库德洛没有说明他指的是哪次访问。

库德洛被指属于白宫温和派人士。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