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股市狂跌 股民求美国使馆“救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2日讯】美国考虑将中共正式列为“货币操纵国”的消息,令大陆股市反应激烈,狂跌不止。许多大陆股民涌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官方微博,请求美国“救灾”。网友称,美使馆微博已经成为大陆的一个言论飞地。

美使馆微博言论飞地

10月11日,上证综合指数失守2600点大关,一日暴跌5.22%,创近4年新低;深证成分指数跌6.07%,沪深300指数跌4.8%。香港恒指亦跌3.5%,是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日收盘后,许多大陆股民涌入美国驻北京使馆官方微博,在最新一篇关于援助印尼地震和海啸的微博下,大陆网民纷纷留言说,中国股市也需要“救灾”。

有网民问说,“A股灾民呢?没人援助?”“中国股市比十次海啸加地震都惨,你们能给中国提供点人道主义援助不?”

近年来由于中共严控网路言论,中国社会发生重大事件,或者是热点事件后,大陆网民开始涌入美大使馆微博留言。美使馆微博已经成为中国大陆的一个言论飞地。

假疫苗事件爆发后,不少大陆网友跑到美使馆微博下留言,“救救中国的孩子吧。”
也有不少帖子呼吁美国把中共消灭:“川普先生,请把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组织清除吧!”

还有网友调侃,“大使馆成了开封府”,“真正的言论自由的地方,美国领土”,“在这里体验一下自由”。

美国考虑定中共为“汇率操纵国”

11日股市暴跌后,大陆网友纷纷涌入美大使馆微博留言,请求美国“救灾”。有分析认为,此次股市暴跌应是受美国考虑宣布中共为“汇率操纵国”困扰。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美国考虑下周宣布中共为“汇率操纵国”。正在印尼峇里岛出席国际会议的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11日会晤了中共央行行长易纲。

努钦会后在推特发文称,“我们讨论了重要的经济问题。”但未透露详情。

易纲稍后又会见了纽约联储银行总裁威廉斯,就中美经济金融形势、货币政策等议题交换意见。

美联储加息 中共央行降准

另有分析认为,大陆股市暴跌与美联储加息也有关联,美联储今年已加息3次。受加息影响,10月10日,美国股市也大跌。

对此,川普(特朗普)总统批评说,美联储持续加息做法有错,政策过紧,形容美联储已经疯了。

美联储持续加息使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也使得股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这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催化剂。

《华尔街日报》引述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高级经济学家佛利民(Steven Friedman)称,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将阻碍美国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不断加息之际,10月7日,中共央行宣布年内第四次降准,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业界人士认为,降准会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8日,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兑美元双双跌破6.93关口。近6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重挫9%,成为亚洲表现最差货币之一。

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使美元升值;另一方面,中共央行降准导致人民币贬值。业界人士分析,这一增一减,会加剧冲减美国对华关税制裁的成效。

一直以来,川普都指控中共操控人民币汇率,以逃避美国的关税制裁。他表示,人民币汇率“像石头一样下坠”,不能让他们这么做下去。

日前,针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美国考虑将中共正式列入“货币操纵国”。这令中共非常紧张,中共外交部急急回应,称中方“不会将贬值人民币作为贸易战工具”。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 比贸战更可怕 白宫拟将中共列入货币操控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