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馆微博贴哈佛报告 暗批“某国”债务陷阱外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为期2天的中非合作论坛9月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政策,承诺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引发外界关注。美国驻京大使馆官方微博9月4日发文称,“某债权国”进行“债务陷阱式外交”会对一些国家造成危害,被认为是暗指中共。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4日中午在官方微博中转贴美国国务院网站“ShareAmerica”早前发布的一份哈佛大学研究报告。报告中强调“债务陷阱式外交”所造成的危害,使得有些国家很容易成为“债务陷阱式外交”的受害者。

报告称,“债务陷阱式外交”可使“某债权国”利用债务获得战略资产,实现其战略目标,例如港口,或政治影响等,而债务国往往因为无法还清债款,而掉入“陷阱”,付出更大代价。

报告以斯里兰卡的遭遇为例。去年12月,无力偿还中国公司债务的斯里兰卡,正式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Hambantota)港口以及港口周围15000英亩的土地,移交给中共,租约长达99年。

《纽约时报》曾报导指出,这是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中共正利用贷款和援助,增加国际影响力,并施展强硬手段收款。“一带一路”全球投资和借贷项目,实际上相当于是为全世界的弱小国家设下的“债务陷阱”。

除斯里兰卡外,中亚国家塔吉克,也因无力偿还中共“一带一路”的债务,于2011年交出有争议领土。还有东非国家吉布提,也面临着将关键资产交给中共的前景。

2017年,该国的债务负担已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100%,其中绝大部分债务来自中共。尽管如此,吉布提仍在接受与中共合作。除了与中共合资修建了多拉勒多功能港口和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外,最近,吉布提已同意接纳中共建造第一个海外永久性海军基地。该基地距离美国军事基地仅6英里。

哈佛大学研究报告的作者帕克(Sam Parker)和切菲茨(Gabrielle Chefitz)还写道:“过去10年来,中国(中共)向往往无法偿还贷款的国家,提供了数千亿美元的贷款”。

报告指出,美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大多数财政援助,都采取赠款和低利贷款的形式,用于紧急援救、全球健康、和平与安全及良好治理等。而中共则完全不同,一旦有能力时,中共就将对这些接受其大笔贷款的国家施加(政治)影响。

根据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亦指出,中共“一带一路”项目可显着增加众多小国的债务,其中8个国家的风险尤为令人担忧。

该研究报告指出,与中共就“一带一路”签署协议的68个国家中,有23个国家被发现已经有“相当高”的债务困境(debt distress)。在这23个国家中,有8个会因为“一带一路”相关的“未来融资”(future financing),目前已面临不可持续的债务风险。这些国家分别是巴基斯坦、吉布提、马尔代夫、老挝、蒙古国、黑山、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则被降级为“债务危机高风险状态”。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