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貿戰更可怕 白宮擬將中共列入貨幣操控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美國財政部一名高級官員日前透露,白宮密切關注人民幣近期的貶值情況,正在考慮將中共正式列為貨幣操縱國,財政部下週將發表報告作出定案。有分析認為,一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中共將面臨嚴厲制裁,後果比貿易戰更為嚴重。

據彭博社報導,10月8日,美國財政部一名官員透露,白宮正在向財長姆欽施壓,要求將中共正式列入貨幣操控國。對此財政部正在考慮之中。

美國財政部正密切關注人民幣的走勢,對人民幣近期貶值感到擔憂。這位官員在電話會議上對記者說,「更廣泛來說,我們對中國(共)放棄更加以市場為導向的政策,且繼續依賴影響宏觀經濟和貿易環境的非市場機制十分關切。」

這位官員表示,這些擔憂將在財政部定於下週發布的半年度貨幣報告中被提出來。但他拒絕透露報告的任何細節。

數據顯示,近6個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重挫了9%,成為亞洲表現最差貨幣之一,引發外界對中共刻意令人民幣貶值的揣測。

10月7日,中共央行宣布年內第四次降准,下調部分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降準被業界人士認為會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8日,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兌美元雙雙跌破6.93關口。

今年7月20日,姆欽就曾表示,在財政部關於匯率操縱半年度報告中,將審查人民幣疲軟問題,該報告將於10月15日發布。

上述官員還表示,姆欽本週將赴印尼峇裡島,出席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目前努欽沒有與中共官員舉行會晤的安排。不過,他的日程尚未最後敲定。

有分析認為,一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正式名單,中共可能面臨制裁,其程度或遠遠超過對商品加征關稅的影響。

事實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直指控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以逃避美國的關稅制裁。川普7月份曾對美財經電視台CNBC說過,人民幣匯率「像石頭一樣下墜」。

他強調:「中共削減人民幣值,是為了彌補貿易額下降,這對我們沒好處,不能讓他們這麼做下去,他們這麼做,根本不是在平等競爭。」

川普還表示:北京一定在操控人民幣,「一定存在某個公式,我已派人徹查到底找出這個公式。」

川普早在競選時就曾多次批評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以獲取貿易上的利益。隨著目前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有專家認為,川普政府很可能將中共列為貨幣操縱國,並採取懲罰措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